那条在夜半传播开来、持续一天多的消息,最终得到证实。亚细亚商场的操盘手、中原商战的标志性人物、一代商业宗师——王遂舟先生,于9月15日去世。

  文/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李兴佳 图/河南商报影像产品采辑部

  01

  英雄之憾

  据接近王遂舟先生的多方人士证实,王遂舟9月15日在上海开会时突发脑溢血,突然离去。

  王遂舟的微信头像,定格在了一张刚换不久的蔚蓝大海、扬帆起航的图片上,图上写着大大的两个字,“未来”。

  老亚细亚人、御智商业地产总经理王永君回忆说,就在上周,他还和王遂舟先生相聚云台山,当时“老板”身体和精神都还不错,几位好友一起看了看云台山的景色。

  在上次相聚中,王遂舟还筹划着将养老产业深入发展,扭转当下养老地产不尽人意的状况。

  “壮志未酬,为什么让英雄抱恨?”对于王遂舟的去世,王永君说,“老板”突然离去,亚细亚人的心都是痛的。

  告别亚细亚后,置身于养老事业、现年已经62岁的王遂舟,整日奔波在上海、郑州、焦作之间。他曾经因中风去美国求医多年,归来后为新的事业打拼。

  “我们都劝他注意身体,不要这么飞来飞去,但他说,有生之年自己再干个一二十年,还是能做点事情的。”王永君说,面对未竟的事业,尽管他面临着各种压力,但一直想着改变。“他的一路上,是来自外界、内部,以及来自心理和现状的压力,把他压垮了。”王永君说。

  02

  放下过往

  2019年12月25日,王遂舟(左二)参加二七商圈复兴高峰论坛

  提到王遂舟,在近代商业史上和他相连的,是掀起中原商战的亚细亚。即使远走国外时,几多梦回,尤忆当年二七那片热土。

  只是时过境迁,王遂舟对于过往已经释怀。“老板给我说,不管怎么样,不管现在的亚细亚叫什么名字,亚细亚三个字是保留下来了。”王永君回忆说。

  郑州市商务局原副局长、郑州市文物局原局长阎铁成用“震惊”来描述自己得知王遂舟离世时的感受。

  在6月25日,当时恰逢端午节,王遂舟约着阎铁成、郑州华联董事长张淑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等一起参观和佑养老基地。当时阎铁成感到王遂舟走路时的精气神比去年还好一些。

  “感觉他确确实实已经从亚细亚的低谷中走出来了,而且有了新的事业,做得非常好,已经开出了一片新的天地。”阎铁成说,他对王遂舟从事的养老事业前景也充满期待。

  03

  一代商师

  已过知天命之年,再次回归商海依然携雄心壮志。王遂舟对于新事业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人们。

  今年疫情稳定之后,他曾特意带领团队多次到访河南商报,详细商谈一起联手推进养老事业的版图。对于早已离去的二七商圈,他在释然中又有万般情思。

  2020年3月31日,王遂舟(左二)带领团队来到河南商报

  在河南商报举办的二七商圈复兴高峰论坛、中原批发商大会上,他都精心准备发言内容,提出二七商圈、中原商贸业进阶的思路和办法。虽然不在郑州,可他时时关注二七商圈改造的进展。今年5月份的时候,他再次就二七广场改造问题和商报沟通自己的看法。

  英雄之憾,再难梦圆。一代商师,就此告别。王遂舟的名字注定和亚细亚一起,留在河南人的记忆里,留在中国商业史册中。

  阎铁成说,王遂舟一生敢打敢拼敢想敢干,有中原人坚韧不拔开拓的精神。亚细亚和野太阳,是影响中国商业现代化进程的引领,王遂舟在中国商业史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尽管曾经的亚细亚倒下了,但亚细亚是时代的奠基。那个时代需要有些人、有些企业做奠基,王遂舟和亚细亚就是。”阎铁成说。

  04

  世间再无王遂舟

  原亚细亚总经理王遂舟的离世,让诸多和他交往过、跟随过的人,以及学习过、研究过他的人,陷入哀思。

  这位载入史册的商业教父,在22年前抱病辞职时不曾道一句江湖再见。如今,抱负尚未完成,中原商业陨落一名巨星。

  2019年5月,河南商报记者曾与王遂舟有过一次深入采访,那是在一场由中原商贸界多名老总组成的饭局上。出走半生,再归来时,那位风华少年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英气逼人的眉眼中多了一丝柔和。期间,他的温文尔雅、谦逊有礼,让河南商报记者印象深刻,采访过程中,他坐在椅子的前半截,一直没有靠过后面的靠背,腰杆始终是笔直的。

  饭局上坐定后,亚细亚前战将之一的王永君向王遂舟逐一介绍。每介绍一位,王遂舟都弯着腰双手把名片递到对方手上。

  因为曾经两次中风,王遂舟语速有些慢,声调平和,但行为习惯一如从前,并保持着亚细亚待人接物的传统。

  时针拨回到1989年5月6日。

  当日,位于二七纪念塔东南侧、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的郑州亚细亚商场开业,郑州为之空巷,保安人员分批往里放人,柜台货物被一扫而空,不得已只能提前关店。

  这一开业盛况被记录到诸多媒体报道和研究者的著作中。

  时任亚细亚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遂舟(左一)向亚细亚商场总经理韩梅(中)交授亚细亚商场场旗

  亚细亚场庆全景(1994年)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吴晓波这样评价亚细亚的那个时刻:在全国商业暮气沉沉之际,亚细亚以清新的形象和服务,对沿袭数十年的商场经营模式进行了一次革命性的颠覆。王遂舟提出的诸多服务理念、做法,就此而言,王遂舟的确是一个罕见的、天赋极高的商界奇才。

  王遂舟用“商业文化”来涵盖亚细亚的这场创新试验。这一系列革命性创新也随之迎来了郑州五大商场的联合围攻,并引发了全国瞩目的“中原商战”。

  对于这场商战,在离开亚细亚22年后,王遂舟曾评价说:亚细亚和几大商场一起,助推了郑州由国际轻纺城向中原商贸城转型。

  1992年1月,中央电视台以亚细亚为主线,拍了一部长达6集的电视纪录片《商战》,记录了这一辉煌时刻。

  是非成败转头空。经历过短暂的辉煌后,亚细亚帝国迅速颓败,王遂舟也远赴海外。

  2002年前后,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首诗:“中原商战未曾休,月近中秋过郑州。灯火阑珊回望处,英雄不见王遂舟。”

  营销专家叶茂中曾说,这不是王遂舟的错,这是时代快速变革背景下的洪流,淹没了很多冒进的人,可谁又能去指责时代呢?

  那次转身,留给了现代商业迟迟不见公开、几多探讨的“亚细亚颓败之谜”。而今日一别,那场商战的最标志性人物从此谢幕,一代商战终成绝响。

  灯火阑珊回望处,世间再无王遂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