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75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强调坚定捍卫多边主义

  第75届联合国大会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5届联大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强调,在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应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树立对联合国的信心。

  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说,今年是联合国非同寻常的一年。为有效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国应通过强化卫生系统、支持开发和公平分配医疗资源和疫苗等手段,更好地应对疫情直接影响。作为在国际体系中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及合作主要平台,世界对联合国寄予很高期望,应努力在21世纪建立更网络化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

  古特雷斯还表示,联合国应在继续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巴黎气候协定的基础上,做好疫情后的各种准备。联合国大会将继续在和平与安全、裁军、人权、性别平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工作。

  博兹克尔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社会应坚定捍卫多边体系,秉持《联合国宪章》精神,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此外,博兹克尔在当天举行的第74届联大闭幕式上说,新冠疫情被一些人用来为单边行动辩护,从而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他说:“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这一流行病。单边主义只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流行病。这将使我们离共同目标越来越远。”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博兹克尔说,第75届联大将举行主题分别为新冠疫情和反腐的两次特别会议,新一届联大紧急优先事项之一就是应对新冠疫情。

  第75届联大开幕后,联合国将举行包括一般性辩论在内的多场高级别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国政要将以提交讲话录像的方式参与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