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马丙宇通讯员魏国武杜喜燕

  “只要我们的生产线技术改造完成,年产值至少增加1.5亿元,纳税1000多万元。”9月10日,在新乡经济开发区,河南科之杰公司负责人温庆如在车间指着已停产的生产线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技术改造,我们跑了大半年,没想到巡察组帮了我们的大忙。”

  河南科之杰公司主要生产混凝土添加剂,其母公司为上市企业福建垒知集团。为了抢占市场,该企业决定把二代产品转换成三代产品,需要进行生产线改造,但这涉及发改委、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再加上严格的行业政策,让每个部门都感觉有心无力。

  企业的转机来自新乡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5月7日,新乡县在新乡市率先成立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决定从5月22日至7月22日,对全县7个乡镇及开发区、发改委、工信委、便民服务中心等44家涉企单位进行专项巡察,以促使各部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新乡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永峰说:“新乡县有‘四上’企业266家,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就是要找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5月底到河南科之杰公司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发了巡察建议;6月12日,以新乡县发改委为牵头单位,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到企业开了联席办公会,现场解决问题;6月23日,该公司生产线改造项目立项,现正在走环评手续。

  新乡县发改委副主任曹殿伟对这次巡察有了新认识:“这是倒逼政府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国家政策、高质量服务企业的开端。”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虽然只有两个月,但巡察出来的问题并没有随着巡察结束而结束。巡察组组长李兴胜告诉记者,巡察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接受举报等方式,与全县96家企业取得联系,共发现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融资等6大方面39个共性问题,都要建立台账,逐一核减。

  专项巡察有效助推新乡县营商环境联席办公会机制规范运行,在全县重大项目醒目处设置破坏营商环境举报电话,推进便民中心窗口单位办结事项时间压缩,同时把阶段性的专项巡察变成常态化工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真正让企业有地方说话、有地方诉苦、有地方讲理,有地方办事。

  绿源药业的特种车辆操作证三四个月办不下来,专项巡察后,操作证很快送到了企业手中;正商集团的地下管网因领导更迭造成施工难,专项巡察后,地下管网很快开工建设……一件件看似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小事,却彰显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