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郑州车主期待、好奇已久的豫V号牌,于9月16日上午和大家正式见面。60岁的侯先生,成为首个选到豫V号牌的车主,车牌号为豫VAD727。也有比侯先生“幸运”些的车主,选到了豫VA00V0、豫VA88V8等靓号。

  为何首日发放的号牌不是纯数字?刚上的车牌碰上限号咋办?对此,郑州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予以解答,并提醒广大车主,前期避免扎堆,“可以等等再选,也能选到好号”。据郑州市车管所统计,9月16日当天市民共选取豫V号牌5992副。

  现场

  豫VAD727!郑州首个豫V号牌诞生还有人选到“三个8”的靓号

  9月16日,郑州正式启用豫V号牌。

  早上不到8点,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南所)业务办理大厅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光预约的都有400人。”郑州市车管所所长史一说。

  60岁的车主侯先生已经完成车辆查验和审核受理,排在了首位选号。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来自中牟,16日凌晨3点就赶到了车管所,“这是我的第一辆车,想着选个豫V牌,有纪念意义!”

  因为喜欢数字7,最终,侯先生在自助选号机上选取了豫VAD727的车牌号,缴纳费用后,他成为第一位领到豫V号牌的郑州车主,总共用时约20分钟,“很满意!”侯先生说。

  当天上午9时许,车主李女士选到了“VA00V0”的吉祥号。

  李女士的新车是一辆保时捷,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了选到好车牌号,她和家人凌晨4点多就赶到车管所排队了,最终,选号结果没有让她失望,是豫VA00V0,“三个0”的吉祥号,“太高兴了,排这么久的队值了!”她说。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从上牌人员处了解到,也有车主选到了豫VA88V8的靓号。据郑州市车管所统计,9月16日当天市民共选取豫V号牌5992副。

  释疑

  为何首个豫V牌不是纯数字号?

  “为啥刚放的号都是字母加数字,纯数字的炸弹号去哪了?”有车主疑惑,豫V号牌刚对外发放,应该有很多纯数字的号码才对。

  史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发放规则上,交管部门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发放号牌,所有豫V号牌,将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与现有剩余的豫A号牌同步进入选号系统,由系统自动随机投放号段。“不预留、不指定号码,全部随机组合发放。”

  史一提醒广大车主,启用豫V号牌后,将在公安内网及互联网上同步随机投放豫V号牌号段。但是目前互联网备选号库中豫A号牌存量较多,因此可能会造成豫V号牌资源与公安内网号牌资源不同步,在公安内网豫V号牌启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互联网选号的50个备选号码才会出现豫V号牌。

  因此,车主们在豫V号牌发放的前期,如果想选取豫V号牌,可优先考虑在公安内网上选择,“前几天人会比较多,大家可以再等等,也能选到好号。”史一说。

  刚上的豫V车牌碰上限号咋办?

  李女士新买了一辆小轿车,豫V号牌上牌首日,她很早就赶到了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业务大厅排队,“今天限号3和8,要是选的豫V牌尾号是这俩数字咋弄,还能上路不?会被处罚吗?”

  对此,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如果遇到李女士所说的这种情况,可先不挂牌上路行驶,遇到交警查验时出示购车上牌的相关凭证,免予处罚,“前期大家上牌的积极性比较高,人也比较多,可以避免扎堆上牌,在选号时尽量避免尾号与当日限行的尾号一致。”

  豫V车走绕城高速免费吗?

  “关于豫V车走绕城高速的通行规则,目前还没达成正式的意见。”史一介绍,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与高速公路相关单位协调豫V号牌高速公路通行有关优惠政策,待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后,将出台与豫A号牌相同的高速公路优惠政策,具体政策出台时间及细则以政府相关公告为准。

  9月16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先后咨询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郑州市委宣传部,其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消息,需要等待官方发布。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豫V车走绕城高速是需要缴费的。

  提醒

  1.给郑州车牌“加V”这些地方能办郑州市车管所及城南、城西、城北分所,中牟、荥阳、巩义、新郑、新密、登封、上街交警大队车管所,以及全市7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可办。

  目前郑州市车管所已开通号牌邮寄业务,车主可自愿选择在邮政局驻车管所服务窗口办理邮寄。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从UU跑腿了解到,他们目前已开通线下帮取服务,不想到现场领车牌的车主,可凭车牌发票下单,取到拍照后到付。

  郑州车主想选豫V号,可通过业务大厅、服务站点采取“50选一”的方式,或是通过互联网122平台、交管12123App采取“50选一”及“自编自选”的方式。

  史一介绍,只有郑州市的小型非新能源汽车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转入登记、本市转移登记等机动车业务时,可以选择豫V号牌。

  2.三种途径可提前预约办理

  目前郑州市车管所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推行预约办理模式,预约可以通过“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警民通、支付宝等三种途径进行。

  途径一:通过“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时,微信搜索进入“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界面,依次选择微服务—微窗口—微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

  途径二:通过警民通进行预约时,微信搜索进入“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界面,点开左下角“郑州警民通”页面,选择右下角点击“更多”,查找我们的分类—交管业务—车驾管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

  途径三:通过支付宝进行预约时,支付宝搜索点击“畅行郑州”并进入页面,选择“车驾管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