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策划: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融媒体编辑中心编辑李春梅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饭店剩饭打包和外卖送餐,饮品店饮料等都需要使用一次性塑料饭盒或塑料杯。然而,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有的并不能随生活垃圾降解。

  经河南省委深改委研究同意,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生态环境厅于6月2日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2020年年底前,河南省率先在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4个试点市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此次禁止和限制的部分塑料制品都包括哪些类别?餐饮行业外卖打包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饭盒和塑料杯也禁止吗?

  市民:今后尽量不用一次性饭盒和一次性塑料袋

  郑州市民王女士今年60岁,家里做饭买菜都由她负责。平时买菜,除了偶尔会拿上家里的布袋外,大部分时间买菜都是用菜店提供的一次性塑料袋。有时,为了节约家里垃圾桶上的垃圾袋,买菜的塑料袋拿回家后都当成了垃圾袋。

  听了记者的白色污染一说后,王女士说,以后再买菜和水果,尽量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尽可能拿自家布袋装。

  但市民施女士认为,出门在外有时不可能那么方便,比如有时出门遛弯时,或是下班回来路上,碰到街头卖蔬菜水果的,随手买一点,这种情况避免不了要用人家的塑料袋装。

  市民李女士赞同施女士的说法。比如,餐桌上万一菜点多了,需要打包回家,这时不用塑料餐盒或者塑料袋还真没办法。

  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以后外出就餐尽可能少点餐不浪费,这样就不用一次性塑料饭盒打包了。另外,外出买菜和水果等,情况允许的话,会尽可能不用或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打探:我省将禁止和限制的部分塑料制品都有哪些类别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

  河南《行动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对今后一个时期白色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月2日,经河南省委深改委研究同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为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定下任务、列出时间表。

  那么,何为白色污染?

  据了解,塑料是重要的基础材料,在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中应用广泛,白色污染是指过度使用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制品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

  那么,此次《行动方案》中,政府要禁止和限制的部分塑料制品都包括哪些?

  9月15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刘付党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行动方案》中所禁止和限制的部分塑料制品有两类,一是厚度在0.01毫米以下的塑料薄膜(包括农业种植方面的农膜),二是厚度在0.025毫米以下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如一次性塑料袋。此类塑料制品,因为原材料不符合要求难降解,因此是禁止生产和使用的。

  至于超市、菜店那种日常生活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属于生活工具类的,是经商务局、环保局等多部门把关整治过的,属于可降解的。一般在垃圾或者土里经过一段时间可降解融化。可以随生活垃圾进行发电等,这一类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不过,针对像餐饮店那种一次性塑料餐盒、杯子、吸管等,是下一步禁止和控制的重点。因为此类塑料制品,有的是不可降解的。

  调查1:面对“禁塑令”,饭馆饭店如何应对外卖打包?

  9月15日,在郑州市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某商场一快餐店前,记者看到,一外卖小哥正在等餐。店内服务员正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包装刚做好的热食。

  服务员在盒里盛好带汤热食后,盖上盖子,再用塑料袋做外包装,快递小哥便可方便地取走。

  一听说将来要禁止此类一次性塑料餐盒,服务员称,纸盒装饭没有塑料盒结实,带汤的也不好包装,至于将来外卖用啥包装,“走着看着”。

  现场,快递小哥说,外卖送餐现在商家基本上用的都是一次性塑料餐盒包装,仅有一家用的纸盒,若将来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很多小饭馆和餐饮类的生意肯定受影响,尤其那些外卖单量大的饭店饭馆。

  在附近另外一家“牛杂面”店,店员说店里外卖全是塑料餐盒包装,将来如果更换纸盒,“耐受性肯定没塑料的好。具体如何更换还不清楚。”

  在附近一家炒凉粉店,店员称,她们不但有塑料的也有纸质的,“塑料的成本要贵一点,将来不让用就换成一次性纸盒。”

  调查2:饮品店一次性塑料杯使用较多,接下来如何应对?

  9月15日,在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口某大型商场一楼一家饮品店,记者看到,店家准备的饮品杯有两种,透明塑料杯和荧光纸杯。

  服务员说,担心烧手,热饮一般用纸杯,冷饮一般用塑料杯。不过,目前还不知道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杯的消息。即便将来不让用,对生意影响也不大,因为纸杯既可装冷饮也可装热饮,

  在郑州市金水区另外一家知名品牌饮品店前,记者看到,饮杯也备有两种,塑料杯和纸杯,旁边放有很多一次性塑料吸管。店员说,如果不让用塑料杯,可以用纸杯,影响不大。不过,有关塑料杯将来被禁用的情况,店员透露,该店所属品牌在郑州的多家直营店,吸管已经全部更换成纸质吸管,这家店将来也要统一更换,“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说实话,纸质吸管肯定没有塑料的耐用。”

  在郑州市另外两家鲜榨果汁为主的饮品店旁,记者看到,基本上都是塑料杯,没有纸杯。店员称,将来也会考虑换成纸杯,“现在还没接到相关通知,走着看着吧。”

  追问:打击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政府有哪些措施?

  对于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治理措施,刘付党说,郑州市发改委已经着手行动,开始制定相关细则,边制定边打击。目前,在郑州市发改委的牵头下,郑州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已建立例会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联合调查摸排,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进行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