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曹杰吉小平通讯员段晋哲孙玥文图

  熊猫来了!9月16日上午10:30,经历20余小时、1300公里的旅途,熊猫迈迈和灵岩两兄弟从四川来到了河南新家——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

  一大群人围拢过来,他们微笑着、举着手机和摄像机,疯狂比拼着发朋友圈的手速。熊猫饲养员禹居江夹杂在人群中,一副憨态,欢迎“亲戚”回家。

  熊猫哥俩经历了怎样的旅途?

  “因为在过秦岭时山路多,迈迈有些晕车。”跟车看护人员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灵岩对旅途的适应能力很好,一路上安静地吃睡。经历风尘洗礼后,兄弟俩白色毛发有些发黄。

  到了新家后,曾经晕车的迈迈耍起了“少爷”脾气,胡萝卜、竹笋,不论饲养员怎么引诱它,迈迈就是无动于衷,不肯出笼。临近中午时分,它自顾自地待在笼子中睡着,工作人员拿它毫无办法。

  “栾川的环境真好,户外气温不高,馆里也有空调,熊猫应该适应得很快。”饲养员彭渤钧,一路护送熊猫从四川来到栾川。“在四川的时候,它俩可没有这么多玩具,这次分开后再也不担心它们孤单了。”彭渤钧对熊猫馆的设施很满意。

  接下来的一周,迈迈和灵岩将进入隔离休整期。彭渤钧将同禹居江等三名本地熊猫饲养员,一起对大熊猫馆的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和调整,帮助兄弟俩尽快适应新家。

  熊猫到来动物园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为它们俩真是操碎心!”禹居江178厘米身高、100公斤体重,圆圆脸、葫芦形身材,被动物园同事认为是熊猫哥俩的“近亲”。

  在哥俩到来前,禹居江将熊猫馆的中央空调温度,设置在20摄氏度以下,防止它们中暑。熊猫馆户外馆整体清扫,草坪无落叶,水池中的饮用水涓流不息。“饮用水是流动的山泉水”,为了防止熊猫喝坏肚子,动物园专门用净水器对水过滤。

  打扫完熊猫馆的各个房间后,14日栾川的三位饲养员对馆里进行整体消毒。“熊猫馆的铁栅栏边缘,用手全部抚摸一遍。”这样防止熊猫扎伤。就连禹居江工作时穿的连体衣,表面光滑得找不到一颗扣子。

  禹居江举例,为了保证熊猫身体健康,如果饲养员得了感冒,就要禁止接触熊猫,只能在馆中做些打扫卫生、准备熊猫餐等外围工作。

  日常生活熊猫享受哪些待遇?

  “自然、安全”是服务国宝熊猫的两大要领。熊猫馆户外馆的环境,将熊猫野外环境与熊猫日常休闲结合。高高的竹子和多种乔木,其间隐藏着木亭,一片低矮灌木中坐落有栖息架,草坪上方还吊着秋千。

  “我们想让它们有回归自然的感觉。”禹居江说,为了陪伴哥俩玩乐,工作人员也准备了竹子足球和原木躺椅。

  熊猫窝窝头是哥俩的日常精细饲料。几天前蒸箱、打粉机已准备就绪,首批做窝窝头的干粮被打成粉,新鲜的窝窝头随时可以供应。

  虽然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食物丰富,但为了保障哥俩饮食安全,这次跟随熊猫从四川一起运来的还有1200斤竹子。禹居江介绍,竹子有甜竹、苦竹、牛尾竹和方竹等多个品种,根据竹子品种选取叶、秆、笋不同部位给熊猫喂食。保湿、冷藏,贮存这些远道而来的新鲜竹子。

  “喂食咱们本地的食物需要逐步摸索。”禹居江介绍,“它们不能吃太甜食物,胡萝卜、苹果和火龙果相对比较好。”

  一路旅途,迈迈和灵岩处于应激状态。来到栾川后,饲养员要逐渐把熊猫调整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恢复四川时日常的饮食状态便是重要环节。

  “等到9月22日大熊猫馆开馆那天,迈迈和灵岩就能和大家见面了。”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兄弟俩处于隔离休整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