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王紫璇)“建成后的玉露香梨种植基地会达到150亩,除了种植玉露香梨外,还会发展种植培训、基地观光休闲、农家乐餐饮休闲等项目,这些将大大增强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后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后劲。”建设银行阳泉分行驻行纪检组组长刘向东与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近日,建设银行阳泉分行一行五人在刘向东的带队下,来到了阳泉市五里庄村调研扶贫产业项目的进展情况。郊区五里庄村,位于山西省阳泉市西南舁乡5公里处,系建档立卡贫困村,这里基础条件差,内生动力严重缺乏,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9户174人,2017年建设银行阳泉分行与其结成帮扶对子。2019年,五里庄村开始建立玉露香梨产业园,助力村民奔小康。

  “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提及未来的发展,刘向东信心满满,“建设银行作为帮扶单位,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成果。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虽然五里庄村已经全部脱贫,但建行阳泉分行不懈怠不松劲,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距“梨”并不远

  玉露香梨是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等机构以库尔乐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育种而成,2003年通过了省级品种审定和国内专家鉴定,2007年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目前国内外综合性状最优良的耐藏、中熟的库尔勒香梨品种。五里庄村气候温和,年均降雨量530毫米,平均气温19度,无霜期200天左右,海拔900米,其生态条件与玉露香梨所需要的种植条件相似。

  起初,村民们都对种梨充满顾虑。孟建廷是驻村第一书记,他入门串户,向大家宣传种植的好处,在村里也做了广泛动员,可是村民们并不买账。孟建廷说,主要因为村民对这个项目的种植技术和市场收益不了解,怕赔钱怕麻烦。

  “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村民就会信任你,脱贫致富并不遥远,就在身边。”孟建廷说。

  看好玉露香梨市场前景的孟建廷,组织人员考察学习,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并带头种植了80亩,动员一些有积极性的村民与他一道种植,收获挂果后一销而空。有孟建廷的带头,再看市场销路这么好,村民们陆续打消了顾虑,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了种植的行列,尝到甜头的人越来越多。

  产业“链”通途

  近年来,玉露香梨一直供不应求,每年国庆节前后都会被一抢而空。玉露香梨虽然供不应求,但扶贫队从产业发展的长远考虑,又追加资金15万元,修建了一座406平方米,储量400吨以上的冷库作为玉露香梨销售前的保存场所,从而保障香梨有长达9个月的市场供应期。如此一来,五里庄的玉露香梨就可以与市场上其他水果供应打出时间差,在冬季蔬果供应空窗期投放到市场,以增加收入。

  据了解,以往都是将水果全部直销给水果商,果农们采用这种传统销售模式,辛苦劳作大半年,收入少之又少。而且受价格浮动、物流和本地市场行情的影响,水果容易出现滞销。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五里庄村村委会改制成五里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形成玉露香梨“种植+梨产品加工储存”的产业链模式,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态,全面打造香梨产业基地,从而解决村民们以往生产经营中缺资金、缺技术、缺营销、缺服务等问题。合作社的这种运行机制和经营方式,让村民们成了“命运共同体”,让村民们“抱团”闯市场。下一步会落实梨产品的深加工措施,实现上下游产业同步延长,提升产品附加值。

  “钱”景很广阔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水果产量就稳居世界第一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我国居民对水果的需求不仅仅体现在绝对量的增长,还体现在了对品质的要求方面。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给果树种植业的腾飞创造了更加难得的机遇。率先推出干净卫生、绿色环保的无公害水果,顺应消费潮流,既占领市场空白,满足市场需求,也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五里庄村种植的盛果期玉露香梨每亩产量可达到6000斤,由于品种特殊,按每斤5元计算,每亩地比普通酥梨和鸭梨要多收入15000元左右。去年,种植户每户仅香梨收入就达8万元。玉露香梨以果汁多,酥脆,含糖高,果型美观,无公害等特点,畅销北京、天津、上海,还销往美国、东南亚、俄罗斯等地。现在,玉露香梨已逐渐步入国产高档水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