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实习生 陈晟

  9月16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在郑州召开。论坛上,专家学者纷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谈到黄河流域水安全的话题时,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表示,我省将构建“一轴两翼三水”的水安全保障格局。此外,为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我省将研究实施桃花峪水库工程。

  讲好黄河故事,意义重大。孙运锋说,我省水利部门将支持郑州建设中国黄河博物馆,洛阳建设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支持郑州、开封等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下一步,我省将谋划建设河南水博物馆,展示和弘扬中原水文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建议,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河南省黄河实验室。汇聚一批相关领域全球领先的科研团队,建设整合一批先进的具有流域特色的科学研究基础设施,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一个功能强大的“中枢”作用的黄河“智慧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