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9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9·18”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的具体情况。

  今年,除了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外,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郑州市民可在9月18日15时至18时,前往众意西路6号省人防机关院内参与相关活动。

  9月18日10:00~10:31,全省城区范围内试鸣人民防空警报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纪念日,我省将开展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具体情况如何?

  据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介绍,9月18日上午10:00~10:31将在全省城区范围内试鸣人民防空警报,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鸣两遍,间隔三分钟,解除警报鸣一遍,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各人防部门在“9·18”警报试鸣日当天将组织人防专业队演练、人防建设成就展、人防装备设备展示、防护技能展演等活动。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省在9月18日上午组织的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情况下的警报试鸣,因此,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省人防办组织公众开放日,公众可在9月18日下午参与

  为了突出活动主题,强化警报试鸣效果,今年的“9·18”,还将组织人防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具体活动内容有哪些?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李建星表示,活动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0日,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规定时段内完成公众开放日活动,主要开放对象为人防志愿者、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中小学师生等。

  据了解,省人防办组织公众开放日时间为9月18日(星期五)15时至18时,地点在郑州市众意西路6号省人防机关院内,主要活动内容有展示人防机动指挥车、应急救援车,观摩人防志愿者组织的应急救援技能演练,观摩三角巾包扎、防毒面具穿戴、消防器材使用、人员心脏复苏等自救互救技能演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