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疫情期间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高调破圈,平时不关注农贸领域的市民,也都知道了万邦提早开市、免除进门费、驰援湖北抗疫、社区零利润团配。

  但如果仅仅是向外界输血,或是坐收商户租金度日,难以成就今日之万邦。疫情尚未结束,万邦就将触角延伸到最复杂的生鲜供应链,更早前甚至布局进出口贸易,将视野拉到国际高度。

  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除阶段问世的“邦来了”,至今已经历过5个月的市场考验。从今年4月份成立,它的目标就很明确,做针对B端客户的生鲜供应链平台以及针对C端的电商云仓。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邦来了的生鲜供应链平台,可以简单理解为“做供应商的供应商”,从上游大量采购生鲜产品,然后供给下游大小B端客户,包括生鲜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组织、生鲜连锁超市、餐饮连锁门店、职工食堂等。

  邦来了另一个板块的内容是电商云仓。对接本身做实体业务同时又开展有电商业务的商户,帮助其托管分拣、打包、发货、寻找配送公司等业务。“商户只用做好商品来源和流向,中间供应链交给我们。”邦来了相关负责人赵女士解释。

  因为尚处于起步阶段,以上两块内容也有其正在着力解决的难点。生鲜供应链平台的难点不是货源,恰恰是农产品的非标准化,而电商云仓的难点则在于,当业务量尚未崛起时,邦来了与“四通一达”没有足够的运费议价权。

  除了将触角延伸到生鲜供应链外,河南农产品巨头万邦还在进出口贸易方面进行周密布局。

  传统进出口模式下,万邦部分商户没有资金实力和规模,难以触及进口,即便触及也要向进口代理商多付佣金成本。如何直接跟国外原产地对接?万邦优选供应链管理公司应运而生。商户只需要下单,万邦优选全程承包原产地对接、议价、报关、运输等流程,还能够向原产地争取到议价话语权。

  2018年冬天,中欧班列(郑州)拉回了第一批通过万邦优选采购的进口绿豆。随后,万邦优选辐射的产品品类和采购地区逐渐壮大,增加了牛肉、榴莲、车厘子,遍布澳洲、智利、乌拉圭、俄罗斯等地。据万邦优选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2020年至今牛肉进口量已经超过7000吨,今年保守估计将达到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