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网红经济的商业枢纽,MCN机构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MCN行业目前是个怎样的状况?”面对记者的提问,几乎所有MCN机构的负责人用了“乱”这个字来形容。

  “感觉今年莫名其妙突然多了几万同行。”浦韵耀世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枉非说,“闯进这个行业的有经纪公司、影视公司、各种品牌商家甚至还有不少传统媒体。”

  近年来,国内MCN机构数量和市场规模都在迅猛增长。2015年国内约有160家MCN,2020年预计将达到28000家,增长100多倍;2020年中国MCN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45亿元,而2015年还不足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9%。MCN机构也已将直播带货作为主力业务之一。《2020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指出,如今MCN机构纷纷将电商作为主要变现渠道,其中2020年MCN行业重点营收方式布局占比中,电商变现所占据的比例达到46%,有四成左右的MCN机构于2020年开始布局电商直播业务。

  在枉非看来,这些新同行很多啥也不懂就闯进来了。“你看我们一个MCN体系的成长,首先要有专业的内容体系,电商体系要有售后团队、选品团队、销售团队、流量团队。电商体系、内容体系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内容销售,最后还有一个完善的品宣体系,三个体系构建完才能形成直播销售。但是,现在大多数MCN机构,就是带着两个摄影师或者带着两个导演就能成立MCN。”他说,“这是一个非常考验细节和管理能力的行业,我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入这一行。3月份我去某短视频平台参加MCN大会,多了两万同行。上个月再去开会,参会者少了16000个。为什么?我想是不少机构倒闭了。”

  “这个行业比较乱,需要纠正,实际上我们已经呼吁相关部门对MCN机构进行管理,以后直播电商必须持证上岗。”众美(江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国睿说,对于MCN机构来说,内容体系和电商体系缺一不可,如果说你没有内容的话,是很难融入到直播电商这个领域的,例如面对镜头,不同人的镜头感是不一样的,这个人必须通过专业培训,同时要对产品非常熟悉,而且要懂得消费者的心理,要从后台数据区去挖,然后针对性地去推。

  随着行业的高速增长,各路人马争相入局,MCN行业的弊病也逐渐显露。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

  最让人诟病的是“坑位费”。据了解,一些劣质的MCN机构首先会大量注册各个平台账号,随后开始大量刷点击、刷互动、刷粉丝。这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后,MCN机构就会拥有一个在他们口中号称达到千万甚至上亿曝光量级的自媒体矩阵。随后他们就会拿着矩阵列表与刊例去找品牌主谈合作。一些不明真相的商家往往会被眼前MCN机构报上来的庞大数据所吸引,最终决定投放,并付出第一笔钱,就是“坑位费”。

  “尤其是今年以来,很多机构看中了商家的一些痛点,开始收取坑位费或是代运营费,我认为这是一种割韭菜行为。”枉非说,“我们从落户南京开始就一直做直播带货的体系,提出纯佣金带货模式,我们和所有商家的合作,没有代运营费和坑位费的说法,只接受佣金。我们把自己当成一个网络供销社,厂家把优质好货给我,我替你卖出去,我来解决你当下没有流量的问题,我拿我该拿的那部分佣金。”

  在行业呈现出分化态势的同时,频频与主播发生纠纷等问题也困扰着MCN机构。主播们也有满腹的委屈,某机构的一位主播告诉记者,工作强度大,从晚上6点到凌晨2点在各大直播平台同时进行直播卖货,一个主播面前会放10部以上的手机,之后2个小时还要进行整场的直播复盘,总结哪个时间段掉粉、涨粉,为什么某个产品一件都没有卖出去等问题,最后还要对明天直播的内容进行安排与熟悉。“MCN机构的大量增长,令主播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但此时不能忽视的是,用户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优质渠道及内容资源也是稀缺的,这便意味着真正能处于金字塔顶尖的主播是稀少的。”田国睿说。

  “目前南京有560家MCN机构,大部分是做内容、娱乐、体育、在线教育、美食等,真正做直播带货的并不多。我们进行了认真筛选,入库的目前有65家。”南京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徐雪峰说,“通过筛选本地企业入库的方式,不光是了解了本地企业,也了解了一些外地的通道。一些外地的MCN机构听说南京正在做筛选入库,他们会打听南京的政策,想要加入进来。”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产业链条比较复杂,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相关参与者,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MCN机构应当在资质备案、内容合规、直播带货合规、知识产权合规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法律、政府监管机构的要求,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