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16日,南京金洽会首日,新能源汽车话题“火热”——专家大咖云集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高层论坛,现场嘉宾座位临时增加3排,线上直播更是吸引315万人次观看,成为金洽会热门现象。聚焦新一代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3条新供应链,与会专家直击产业痛点开“良方”,呼吁“做强汽车三条链,实现汽车强国”。

  “汽车强国的基石是零部件强国。没有强大的零部件,汽车就漂浮在云上,落不了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2020年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年份,电动汽车正面与燃油汽车展开“拼杀”。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新势力成长、老企业转型的转折期,又面临跨国公司进入、多重压力竞争叠加影响。传统汽车技术壁垒被打破,芯片、车联网、智能座舱等新技术企业大量涌入。“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要齐心协力,整车企业要积极与互联网公司、零部件公司开展跨界合作,补充传统产业链的不足。”陈清泰说。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不客气”地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过分依赖政策支持,差不多“每销售100辆,80辆都是靠政策驱动”,这是造成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乏力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经过购车补贴、免购置税、免消费税后,平均每辆车共补贴7.2万元。国内限购城市牌照路权优惠,也是现阶段助长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重要原因。“产业链要着眼于市场驱动,即消费者自愿购买。”他建议,车企要学习特斯拉在提高产品吸引力、降费用上下功夫,而非简单地把发动机、变速箱换成电池、电机。

  “我国新能源汽车即将走出以政策激励为导向的培育期,进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快速发展期。产业链要做好部署,莫错过机会。”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建议,快速发展期意味着新成员不断加入,投资机构不必习惯于投资整车企业,要把投资眼光放到全产业链零部件上。

  “实现汽车强国,必须超常规重视供应链战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会上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白皮书2020》。整车企业越来越感觉到对价值链缺乏掌控,传统零部件企业正在寻找新的盈利空间……白皮书指出,汽车价值链重构速度在加快,变局中“唯一不变”的是,在国内汽车高端材料、汽车半导体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他建议吸收国外对先进技术的扶持经验,创新突破“卡脖子”“硬骨头”产品的攻关机制,组织合力攻关。

  构建安全可靠供应链,助力汽车强国梦,已是业内共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把汽车供应链与智能手机作对比,智能汽车很多零部件要跨界去找,重视跨界合作创新。

  迎接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变革,离不开政府调控,尤其是重视打造落地应用场景。作为大会“东道主”,南京近年来大动作频频。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陶磊介绍,南京将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去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已跃升全国前列,全市生产新能源整车7.7万辆,占全省77%,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截至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接近600亿元。

  记者 李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