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远在厦门办案的新都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陈力打开手机“看会”,通过智慧党建小程序参加线上学习。无论是在出差住地、疫情防控接驳点还是武装巡逻车内,该局民警们都未因“不在单位”而将重要的学习落下。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时代机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在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找准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结合点、着力点,既要注重传承又要善于创新,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创新做法。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旸提出,“研究制定符合上级要求和基层实际的党建队建工作思路举措、方法路径,更好地为党委科学决策服务。善于树品牌、谋创新,打造更多有实效、可复制的品牌特色,力争实现‘一县区一品牌、一所队一特色’。”盐南公安分局以PC端数据展示和移动端手机小程序两大应用为窗口,在全省基层公安系统率先成功开发应用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将党建工作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党建触角延伸到更广阔领域。

  党建“实”起来,

  小程序开启“云”生活

  “每次开展组织活动,党员都很难‘聚齐’,有外出办案的、接处警的、调解矛盾的,哪怕是‘党员活动日’,许多党员民警、辅警也没办法放下手中事。”盐南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陈子妍一度感到茫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批民警、辅警值守在街道社区、隔离点、高速卡口,‘三会一课’制度怎么坚持?党员活动怎么参加?”

  “人民公安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政治属性是公安机关最鲜明的属性。”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镇在“七一”盐城市公安局党委(扩大)会议上指出,要以强化组织建设带强实战警务,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强化政治工作带强警队精气神,实现党建工作与精锐铁警建设的深度融合;以强化从严治警带强纪律作风,实现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的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要更加实化、具化、细化。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晓飞说,信息化时代,数据赋能、融合创新是公安党建必由之路,有智慧、有活力、有温度的党建是全警所盼、基层所需。“聚焦服务实战,破解共性难题,回应个性需求,分局致力于熔铸警魂、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淬炼铁警,创新打造了线上与线下融合,警务、党务、民生‘三位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

  2019年7月,盐南公安积极谋划,自主研发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经过两次提档升级,于今年7月1日上线。“技术上,我们不断攻克难关,比如可视化大屏采用阿里新技术,分析并展示丰富的党建数据,让大家看到数据可视化的魅力。”盐南公安分局政治处组织人事科副科长胥江告诉记者。

  在手机上打开盐南智慧警务小程序,即开启“云端”党建生活。小程序集平时考核、学习教育、党务管理、便警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党务模块、资讯模块、生态模块等不仅强势聚合各种党建资源,打造党员的精神粮食库,而且动态展示民警日常考核积分及排名,同时还是可发表动态的趣味十足的党建“朋友圈”。

  党建“动”起来,

  局长信箱“挂”上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南公安分局邀请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讲解防护知识,并通过试运行的智慧党建小程序进行直播,值守在高速卡口点、防疫隔离点的民警经过线上实操训练,很快掌握了相关要领。疫情期间,许多长时间不能回家的民警在手机小程序上看辅导、听讲座,备受鼓舞。

  部分民警过去缴纳党费不及时,小程序上线后及时自动提示,这种现象再也没发生过。在智慧党建小程序上,还有暖心的“微心愿”板块。疫情暴发后,新都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晓燕在此留言,主动请缨到隔离点工作。这位年已五十、患有糖尿病的女警曾经是一名军人,参与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在护理及心理救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李晓燕希望再次发挥所长,随即得到了领导的支持。通过心愿表达,30多岁的辅警曹懋华也如愿前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点驻守。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情报指挥室主任张勇说:“开辟这个板块,相当于把传统的局长信箱‘挂’到了线上,畅通了民警、辅警与领导沟通的新渠道。”

  得到改变的,还不仅这些。“传统考核党建工作的方法是查看台账资料,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智慧党建把所有党建资料形成电子版,解决了大量纸质台账的录入问题。”胥江表示,如今所有组织活动要求线上录入,召开会议时每个人通过手机小程序扫码签到,后台对每个月开展组织活动的情况了如指掌。

  党建“活”起来,

  线上夺旗线下比拼

  9月1日,盐南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民警徐祯玮尝试在智慧党建小程序上“下单”,便警超市送货员很快就送来其所需生活用品。许多民警将在小程序上观看信息、发表动态、进行互动获得的积分兑换“能量豆”,用于购买超市物品和红色书籍。

  智慧党建小程序还设置了细化积分考核功能,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工作和公安业务结合起来,围绕贡献度、忠诚度、廉洁度,动态展示民警日常考核积分及排名。“比如对忠诚度的考核,从理想信念坚不坚、党性原则强不强、学习氛围浓不浓、学习成效好不好这4个维度入手,总分30分。”陈子妍说,其中在党性原则的考核上,看党员能否按时缴纳党费,是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没有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每无故缺少一次就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

  采用“红黑榜”“红黑旗”,实时动态跟踪考核。设立党员“红黑榜”,获得分局以上表彰奖励的个人上“红榜”,被通报问责的上“黑榜”;分局党委下设的11个党支部,考核前三名的挂“红旗”,倒数后三名的发“黑旗”,以此激发党员的进位争先意识。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盐南公安先后有1个集体、26名党员民警被记功授奖,2名优秀青年民警火线入党。

  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为民根植于血脉,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在追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盐南公安紧紧围绕市局党委“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力铸造忠诚、善战、智能、廉洁现代精锐铁警,不断开创新格局。

  记者 卞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