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16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召开。来自沪苏浙皖41个成员城市的市长齐聚首,共议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城市间如何加大合作、奋力作为。

  城市经济协调会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部门主任联席会议,1997年升格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经过5次扩容,今年长三角全域41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上海市16个区已全部“入会”,第一次实现了“大团圆”。

  “市长圆桌论坛”是当天会议的一个“重磅”环节,这也是20多年来经济协调会首次采用“市长圆桌论坛”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多位市(区)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城市经验”,分享城市发展“独家秘笈”。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经济总量40年来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我们更加注重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企业家早餐会’应运而生。”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介绍,南京每月18日举办一场早餐会,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已围绕新型研发机构、数字经济等主题举办5场,共梳理了348项诉求,大多在一个月内回应解决。

  未来,区域竞争不再仅靠企业间“单打独斗”,而将是产业链条的“组团打拼”。“我们立足产业实际,制定了《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全力打造八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杨学鹏说,“一条产业链,对应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我本人就是轨道交通产业链链长,目标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表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是一座追赶着的城市,也是一座奋进着的城市。“我们的目标是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来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概括为‘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所谓“芯”是芯片产业,“屏”是平板显示产业,“器”是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合”是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集”就是集成电路、动态储存,“终”指白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面向消费终端的现代制造业,“生”指生物医药大健康,“智”就是人工智能。

  合肥努力用创新来重塑城市气质和形象,在长三角一体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力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凌云说:“作为发展中的城市,合肥必须寻找新赛道,以跟跑的心态、并跑的信心,不断追赶,在新一轮城市竞争进程中跑得快、跑得远。”

  医药产业是连云港市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明星产业。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连云港正按照“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目标定位,聚力打造中华药港,打造一个医药企业集聚、服务水平一流、营商环境优良、安全可靠的创业沃土、投资胜地。

  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全力激活医药产业发展活力。该市出台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新品种研发创制、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支持医药企业收购专利技术和生物药企业等,每年兑现奖励资金2亿元左右,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政策高地,吸引汇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高端要素。

  一个多小时的圆桌论坛上,市长们将发展“干货”全盘托出,参会代表们听得认真,不少人的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聚焦科技合作、园区合作共建、毗邻地区合作、产业协同等领域,当天共有19个重大合作事项集中签约,包括产业合作事项12个、科创合作事项3个、社会合作事项4个。当天下午,南京、合肥、宁波等城市牵头举办了长三角科技合作、园区共建、产业链协同3场专题交流活动。

  吉凤竹 赵 冉 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