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陈曦

  胡磊给黄伟深深鞠了一躬

  “谢谢你,两次救了我的生命!”9月15日,在庆祝中华骨髓库捐献突破1万例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活动上,来自武汉的“80”后女士胡磊向给她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河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黄伟深深鞠了一躬,时隔6年,这对“血脉相连”的“亲人”终于相见。

  为捐出健康造血干细胞 他60天减掉近20斤

  6年前,家住湖北武汉的胡磊在一次B超检查中发现肺部有积水、心包有积液,后确诊为T母淋巴细胞淋巴瘤晚期,病情危重,而唯一的治疗希望就是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看到医生的诊断后,我的心情已经不能用绝望形容了,我感觉我身处万丈深渊,”胡磊告诉记者,通过家人和医生的鼓励,她重拾活下去的信心。让她惊喜的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中华骨髓库就帮她找到了跟自己配型全相合的供者。

  2014年9月6日,入移植仓的第17天,供者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进了胡磊的身体。就在胡磊重拾信心开始新的生活时,2016年的一次复查后却查出她的病疑似再次复发。

  黄伟(左2)和胡磊(左1)一家

  “虽然我得了这么严重的病,但我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我是非常幸运的,”胡磊说,第二次再去麻烦帮自己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也没抱多少希望,就算被拒绝也很感激他。

  这个时候,已经帮胡磊捐献过一次造血干细胞的黄伟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就决定再次为胡磊捐献淋巴细胞。

  “救人救到底。”黄伟在听说要再次捐献时,直接回复了这五个字。但就在黄伟准备第二次捐献时,在体检时却查出各项指标都不达标。在接下来的60多天里,黄伟暴走700多公里,游泳120多公里,减掉体重9.5公斤,直到体检复查全部合格。

  “我要尽我所能去走和他一样的路”

  如今6年过去了,胡磊的身体基本康复,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多年来,胡磊一直坚持做公益帮助更多人,还登记了遗体捐献。

  “黄伟队长是我一生要学习的榜样,我要尽我所能去走和他一样的路,”胡磊说,之前捐献因为“双盲”的规定,她一直没有见到这位救命恩人,现在真正认识黄伟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的救命恩人一直在救人的路上不停奔波。

  黄伟(左2)和胡磊(左1)一家

  看到自己两次所救的人充满生机的站在自己面前,黄伟心里感慨不已。他告诉记者,在来北京之前就有工作人员告诉他会有“惊喜”,没想到是自己拯救的患者。那一刻他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的,也感受到生命的奇妙,发自内心的为这个女孩回到正常生活感到高兴。

  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量已超281万人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已达10000余例。2012年加入世界骨髓库后,中华骨髓库先后为28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名患者提供了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