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喀土穆9月16日电(记者马意翀)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哈马达尼日前表示,由衷感谢中国在苏丹抗疫形势最严峻之际提供的无私帮助,希望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哈马达尼14日会见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时说,苏中两国在经贸领域拥有良好合作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苏方希望不断加强双方在能源矿业、农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加快推动双方共同关心的重点项目取得进展。他说,为帮助苏丹抗疫,中方不仅提供多批检测和防护物资援助,还专程派遣医疗专家组分享和传授疫情防控经验,苏方不会忘记苏中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马新民表示,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向苏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苏丹当前面临经济危机的严峻考验,中方愿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鼓励更多中资企业来苏投资兴业,助力苏丹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为苏丹经济复苏和改善民生增添动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谈及8月底苏丹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联盟签署的和平协议,哈马达尼表示,该和平协议是苏丹全国和平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中方一贯坚定支持苏丹实现国家和平与民族和解的努力并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苏方对此高度赞赏。

  马新民说,中方高度赞赏和支持苏丹各界推动全国和平的努力,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苏丹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9年4月,时任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领导的政府被军方推翻。经过军方与反对派协商,苏丹成立由双方代表共同组成的主权委员会,作为国家过渡时期治理机构。同年9月,苏丹过渡政府成立。今年8月31日,苏丹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联盟“苏丹革命阵线”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和平协议,结束各方长达17年的敌对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