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实习生 崔月 通讯员 袁天顺

  9月16日,一对母子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矛盾,儿子驾车分心导致交通事故,母亲气急欲冲向超车道自寻短见,多亏高速交警及时赶到,将母子间的矛盾化解掉,最终母子两人和好如初,交通事故在民警的调解下也得到妥善处理。

  当日上午10时许,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袁天顺、傅晓丽、刘文剑等人发现京港澳高速公路607公里西半幅应急车道上停着两辆小车,一名中年妇女情绪激动,一名年轻男子紧紧抱住妇女腰部,妇女仍奋力反抗,旁边几名群众也手足无措,民警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

  年轻男子一边抱住妇女一边向民警求助,称妇女是其母亲,外出途中同自己发生矛盾,刚才自己驾车分心和其他车辆发生刮擦,母亲情绪突然失控,几次欲冲向超车道寻死都被拦住,妇女见民警过来,一边哭泣一边不停拍打挣脱男子。

  民警见状,急忙让男子松开妇女,女民警傅晓丽上前挽住妇女胳膊进行安慰,妇女始终不愿说话,情绪难以平复,为了安全起见,民警决定先将现场所有人员带至就近的新乡服务区。

  通过交谈,民警了解到,母子两人系卫辉市柳庄乡人,由于近来孩子在外面惹了不少事,欠了不少债,极大地伤害了父母的感情,在母亲的催促下,此次外出是监督孩子找工作。路上,母亲嫌弃孩子不务正业,两人发生矛盾,结果又发生了交通事故,母亲情绪才一下子失控,并不断告诉民警,自己坚决要和儿子断绝关系。

  民警袁天顺结合本次交通事故从亲情、教育和安全角度给母亲全面分析了其真实思想和错误做法,在民警的耐心劝解下,妇女答应再给儿子一次改过机会。交通事故由于损失轻微,在民警刘文剑的调解下双方同意私了解决。

  在民警的耐心劝解下,母子两人终于握手言和,看着儿子搀扶母亲离开,民警们悬着的心才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