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胡旭阳)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印发《中共成都市纪委关于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统筹推进系统治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当前的重点工作,作为落实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真正落地落实。

  “前期,按照中央和省、市着力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相关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系统治理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反映,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共通过起底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425个单位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2406件2633人,已立案30件34人。紧盯监督效果,抓问题查处,目前已查处51件85人,全市对48件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开展了1087场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特约监察员等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梳理出4个方面、21个专项课题,及时分解给5个牵头责任单位,督促其制定倒计时计划,努力在标本兼治上实现创新突破。

  “目前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发现,各地各部门在系统治理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方面,一些单位存在抓典型抓查处上主动作为不够、方法不多、力度不强,举报反映渠道还不畅通,一些窗口工作人员对系统治理的相关工作了解掌握还不够清楚,系统治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向社会和群众的公开公示不及时等问题。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有的单位还存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企业申请优惠的门槛设置过高,惠企政策措施不务实、不接地气,惠企政策“空转”,个别党员干部在行使公权力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

  《通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采用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走访群众和企业等方式,找准摸清系统治理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集中精力破解系统治理成效不明显,以及政府拖欠企业项目资金、新官不理旧账、惠企政策措施“空转”、服务保障企业消极懈怠等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报》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原则,继续扩面收集、深挖彻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大加快案件查办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举一反三,加强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较真逗硬地做实做细系统治理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通报》要求,要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整治,精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认真研判分析,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机制,同时加大创新突破力度,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持续有效推进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