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李丹)“有了合法证照,经营起来更有底气!”日前,在成都华阳经营一家食品店的吴先生从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证”。用手机申请,足不出户几分钟就申办下来,吴先生对高速便捷的过程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这是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出的首张“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证”,标志着天府新区“三小(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生产经营者的规范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7月初,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经营监管创新工作的相关部署,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全区食品经营行为的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食品经营户2300余户,对商家信息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登记录入。摸底排查工作的扎实开展为“三小”电子备案系统的设计优化和备案工作的顺利“着陆”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系统给经营者能带来哪些便利呢?据介绍,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的经营者在申办过程中,只需在其手机端登录备案系统,输入相关申请信息,按提示完成操作,印有完整备案信息的备案证就自动生成,整个申办过程仅需几分钟,十分便捷高效。

  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三小”电子备案是市场监管的一项创新举措,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能有效缩小监管“盲区”,将大量符合备案条件而未备案的“三小”生产经营者及时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的视线范围,二是能切实便民利民,市场监管人员在外出检查时遇到卫生、消防、设施设备等条件均符合要求的“三小”场所时,即可现场进行登记备案、生成电子备案证,真正做到“一次办好”。

  下一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对全区食品经营行为的全面摸底排查,加大对“三小”电子备案证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好“三小”电子备案生产经营者入网经营的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提升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市场监管工作。

  图由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