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9月16日电 专访: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访瑞士经济学家莫尼耶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凌馨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15日举行。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经济学家菲利普·莫尼耶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

  莫尼耶认为,虽然新冠疫情冲击和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但中国经济复苏为世界经济带来重要动力。他说,中国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成功的方式应对疫情危机,使得国内经济迅速复苏,为世界树立了成功典范。

  莫尼耶指出,中国能够很快遏制疫情蔓延,无疑有利于中国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开拓更多国际市场。同时,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世界经济也是利好消息。“我坚信,中国经济开放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都是有利的。这种开放是渐进的、持续不断的。”

  他说,中国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全球重要经济体。对国际企业而言,中国不仅是优先市场,还是供应、伙伴关系和创新的重要来源。

  莫尼耶目前是瑞士韦雷投资公司股东兼董事。他说,自己所在公司与中国伙伴合作“打开了许多大门”。“中国不仅是主要市场,而且是重要的资本来源。”

  他建议,中国进一步鼓励外国对华投资,增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开放措施的认识和信心。

  中国和欧盟已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莫尼耶说,欧洲与中国及整个东亚地区加强合作的潜力巨大,政府间协议可以大大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

  他还表示,经济全球化的速度会随着全球面临主要挑战的变化而变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化在未来几年或将有所放缓,但继续推动全球化仍应是世界发展的主流。

  展望后疫情时代,莫尼耶坚信全球经济终将恢复活力。“新冠疫情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一些新动力,如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等。”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