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通讯员 许素云

  9月15日,周口市中心城区三轮车、四轮车禁行首日,该市交警全员上岗 ,在中心城区各禁行路段、大小路口对驶入禁行路段的三轮、四轮车进行劝导。据悉,15日当天,中心城区公安交管部门共劝导3650余人,处罚38人。

  据介绍,机动三轮、四轮车禁行区域为开元大道以北、武盛大道以西、太清路以南、龙源路以东,禁行时间为全天24小时。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禁行路段为建设路、交通路、大庆路至汉阳路之间的七一路、中州路、建设路至交通路之间的八一路,工农路至汉阳路之间的莲花路,周口大道至大庆路之间的庆丰街,禁行时间为早7点到晚7点。

  在周口市中心城区各禁行路段、大小路口,一线执勤民警向过往群众发放三轮车、四轮车整治通告彩页,并向群众解读禁行路段、时间等详细内容,开展宣传劝导。交警对初次违规驾驶人在车身喷涂显著标记,同时将驾驶人信息录入系统备案。另外,执勤交警对不听劝导、不服从交通管理的驾驶人坚决进行处罚、拖移车辆。

  据统计,9月15日当天,中心城区公安交管部门共劝导3650余人,处罚38人,录入警告系统382人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

  “每个路口至少安排两名警力进行宣传,进行劝导,对查处的违规三轮、四轮,以劝导为主,同时发放宣传单页,让市民对禁行区域车辆更高更透彻的了解,引导市民合法出行、文明出行,对不听劝阻的,我们将根据交通安全法进行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对拒不缴纳罚款的我们将扣车进行处理。”周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直属五大队大队长王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