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陈淋)新学期伊始,成都市成华区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简称“电子科大附小”)的同学们有一堂必修课——收割水稻。这是师生们在今年5月种下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同学们双手用力挥舞间,一颗颗金黄色的稻谷纷纷跳进桶里,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从种植到收割,都是别样的劳动体验。

  水稻种植是电子科大附小校园植物主题课程。今年5月,电子科大附小分批次在四个校区种植水稻,老师们与100多名班级学生代表(每班一名)参与种植。地处市中心的学校寸土寸金,哪里找适合水稻种植的土地呢?经过学校实地考察选址,教学楼四周被开垦成为水稻种植田。今年是水稻种植的第一年,学校特聘了种植师负责管理。而从明年开始,将全程有学生参与管理。

  此次参与水稻收割,这群小学生们感受最多的就是“收获是喜悦的,收割是辛苦的”。而在城市校园中种植水稻,家长们也非常认可的。还有家长戏称电子科大附小的校园是一部“稻米春秋”。

  电子科大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种植水稻,让学生在校园中认识植物,进而拓展到自然界,认识到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同时,通过看水稻的一生给学生讲科学知识;通过观察成熟的水稻是弯着腰的,给学生讲谦卑的人文精神。该负责人还谈到,水稻课程的构想是建构微型水田生态系统。除水稻课程外,学校接下来拟定开设粮食类、水果类、蔬菜类等植物课程,丰富校园生活。

  (图片及视频由电子科大附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