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徐剑梅 邓仙来)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和气象部门15日说,飓风“萨莉”正在缓慢逼近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有可能引发危险的风暴潮和历史性洪水灾害,沿岸4个州的州长已呼吁沿海和低洼地区民众撤离。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说,“萨莉”可能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深夜或16日早些时候袭击美国南部和东南部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佛罗里达州海岸,移动速度约为每小时2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这种缓慢速度意味着更大降雨量。随着暴雨和暴风猛烈袭击海岸,一些地区可能出现高达两米的风暴潮和“历史性的危及生命的洪水”。

  美国气象频道说,截至美东时间15日晚,“萨莉”中心位于亚拉巴马州莫比尔以南约70英里,最大持续风速为每小时85英里,属于一级飓风。它最有可能于16日在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西部狭长地带登陆。除风暴潮、强降雨和破坏性大风外,“萨莉”还可能在美国东南部内陆地区引发洪灾。

  从社交媒体图片看,15日当天,在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一些沿海堤道已被淹没,无法通行。房地产信息机构核心逻辑公司估计,在这两个州较大的沿海城市,有近1.1万户家庭面临风暴潮威胁。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沿墨西哥湾港口、学校和企业均已关闭,密西西比河下游部分港口关闭,船只通航受到限制。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3个州以及佛罗里达州部分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