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王滟雨 戴璐琳 实习生 洪燕青 摄影报道)近了,近了,成都地铁18号线离开通又近了一步。9月16日,18号线首开段9座车站惊艳亮相,跟随记者一起到孵化园地铁站抢先感受崭新的18号线吧。

“地底巨龙”拉近成都距离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是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部署,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18号线自火车南站始至天府机场北站终,目前已开通至三岔站,也就是说,以后,简阳的朋友们可以直接乘地铁往返于成都市区与简阳之间,非常方便。同时,18号线还分为“普线”及“快线”两条路线,两者途经站点略有不同。记者看到,“快线”车辆不在兴隆、天府新站、三岔及福田等站停靠,方便车辆以更快速度到达天府机场。

  伴随一阵轰鸣,18号线地铁犹如一条地底巨龙来到记者身边。走进车厢,明黄色的座椅及拉环格外醒目,记者看到,在自己所在车厢除左右两边各有5个连排座位外,18号线内还设置有两个连座位置,如此设置使地铁座位数量总体提升,让更多乘客都能有位可坐,出行更舒适。

  艺术车站彰显川蜀魅力

  而在车站设计上,18号线也颇具匠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8号线首开段艺术车站首次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装修主题,融合对天花、墙面、柱面、地面空间的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首开段以“科技创新”“炫彩天堂”“金色轨道”“天府中心”为主题,共设置孵化园、锦城广场东、世纪城及天府新站等4座重点艺术车站。

  从孵化园站出发,“折线”三维元素将空间、灯具、综合末端一体化设计,整体空间简约大气,富有科技未来感,契合“创业天府”的文化定位。艺术品结合造型嵌入多媒体艺术装置,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而至锦城广场东站,炫彩玻璃艺术拼贴出成都魅力符号,悬挂在天花板上的“太空飞船”灯具,酷炫吸睛,富有未来感。再到世纪城战,菱形灯阵间隔排列,金色轨道婉若游龙,天花与地面倒影融合,金边拱门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高贵典雅的盛景。而天府新站则通过智能艺术多彩灯光控制,使艺术装置融入空间,以活跃内部空间色彩并区分主体功能空间,描绘出未来天府中心万花齐放的美好画卷……一路行,一路景,崭新的18号线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情等待惊艳它的每一位乘客。

  便利设计凸显人文关怀

  “乘客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确保工期、节约成本”是成都轨道集团始终秉承的的建设理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除优化车站出入口设计,提高各车站电梯、扶梯的设置数量及运载标准,优化出入口导向标识设计,增设出入口夜间景观照明,设置独立母婴室,增大卫生间使用面积等,18号线首开段还改造增设电扶梯5台,增设无障碍电梯5台,同时提升载重,39部电梯载重量全部由1吨调整为1.6吨垂直电梯。为便于残疾人及携带大行李乘客通过自动检票机过闸,18号线首开段每组闸机都配置宽通道闸机,同时列车上增加大件行李存放区,满足携带大行李乘客出行需求。

  18号线首开段车站亮相,意味着它离开通又近了一步。就在本周五,18号线首开段将迎来试乘体验,想提前一睹新线车站风采的网友可以@成都地铁 报名参加哦。

  (车站环境图片及线路图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