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陈淋)9月16日,四川省国资委、重庆市国资委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通过线上联合召开“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上线暨川渝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

  会上,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上线运行“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两地国资委共同推出了一批国企混改项目,对部分重点国企重点产业的混改项目进行了直播路演。

  本次川渝共同集中推出混改项目100宗,覆盖不同级次的国有企业,既有参股股权,也有控股股权,囊括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等各种类型。此次集中亮相,有利于发挥两地联动作用,服务混改深入推进,助力两地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川渝共同产权市场”是川渝两地国资委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而创建的市场合作机制。双方将深度开展项目合作,对重要政策、重大问题、重要市场资源和要素进行对接、整合和运用,促进两地产权市场融合。

  “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由两地产权交易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共同搭建。目前已开放“项目直通车、混改专区、川渝直播间、川渝情报站”四个功能板块,可供投资人一站式获取川渝两地国企混改、股权转让、资产处置等各类项目信息。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自主配置是经济圈、大循环有效运转的重要基础,只有实现了资源要素的区域集聚和优化配置,区域经济才能一体联动、协调发展。徐进强调,一是要正确认识“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国资国企先锋作用。二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步伐,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三是要发挥共同产权市场功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共同产权市场在发挥好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时候,要着重发挥好三个功能:以要素的自由充分流动为目标,畅通投资、生产、分配、流通等经济循环的各个环节,推动双城“大循环”;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创新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双城增长极注入“新动能”;引入资本活水,助力双城共建内陆开放高地和西部金融中心,积蓄双城“新势能”。

  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指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产权市场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新时代的使命中发挥急先锋作用,践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任务、更好发挥承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平台功能,加强信息共享,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他强调,川渝两地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共同平台,既是产权交易机构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务实举措。随着平台的持续运行和完善,川渝两地国资国企以及与社会资本多层次合作的深入推进,必将进一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推动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图片由四川省国资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