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6日讯(记者 戴璐岭)将一个月的工期缩短为一天、修复后6000小时发动机无损伤、高瓦斯地段机器作业代替人工作业…… 9月15日,由成都市总工会主办的成都市第三届“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活动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启动现场复审。来自成都市各大企业的240名职工创客带来了240个精彩绝伦的小发明、小创造,向最终的100名职工创客明星发起了冲刺。

  240名选手角逐个人6万奖金 均来自一线职工

  据了解,自今年6月,成都市第三届“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历经了申报、初审、材料审核阶段后,从1030名申报人员及项目中,初步筛选出了240个创新项目进入现场复审环节。

  将一个月的工期缩短为一天,“机电设备安装高风险施工安全作业平台研究及压力钢管制作工艺改进”这项创新发明为常年忙碌于水电站工程的孙文带来了很大便利。这也是他参加本次职工创客明星大赛的亮点发明。据了解,他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分局的一名工程师。在常年与水电站工程施工打交道过程中,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水电站建设工程,他创新出了这项技术。目前已申报专利。

  记者获悉,像孙文这样进入现场复审的240名选手分别来自电子信息、交通建设、农业与综合、文旅产业、新型材料、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行业,均来自一线职工。他们将采取申报项目10分钟PPT陈述、专家评选组5分钟提问的方式进行现场答辩,在评审专家、观察团、亲友团的见证下,从创新性、成果性、效果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竞赛得分。

  首次引入行业专家观察团 让比赛更加公正透明

  据了解,为推动建立起一支职工“双创”优秀人才队伍,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凝聚强大的职工力量。自2018年成都市总工会首次开展全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三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评审机制与以往不同,在专家评审、市工会十五大代表、职工代表之外首次引入了由行业专家组成的观察团机制。“每个答辩组有42名观察团成员,2名行业专家、10名市工会十五大代表、30名职工代表。更大程度地保障了评选过程的公正透明。”成都市总工会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

  来自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李俭就是观察团成员之一。他谈道,有一个关于航空发动机叶片损伤修复的技术创新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他说:“这项创新技术提高了发动机使用寿命,能够达到修复后6000小时无损伤,这是属于我们国内一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创造,很厉害。”李俭教授表示,真正的大国创新,就应该是从最普通的工人到高级工程师都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

  100名候选人名单出炉后 将接受实地核查与社会公示

  据成都市总工会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现场复审环节为期4天,计划评选出100位职工创客明星。随后将于9月下旬对本次现场复审出的百人名单开展实地核查和社会公示。

  成都市总工会将在10月中旬召开命名表扬大会,对实地核查、公示无异议的候选人进行命名表扬,对获选2020年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颁发证书、奖章,给予6万元/人奖励(税前)。(图片由成都市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