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王惠

  9月13日上午,一名小伙突然发病栽倒在河南省职业病研究所附近的康复中街。当时,小伙子口鼻流血,情况危急。正在这时,前去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医生葛永翔碰巧路过此地。他二话没说,当即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而正是由于葛永翔的及时援救,男子最终恢复了意识。

  据介绍,当天上午9时许,葛永翔在郑州市准备参加一场学术研讨会。当他走到河南省职业病研究所附近的康复中街时,与一名从临街公厕出来的陌生男子擦肩而过。不料,刚刚碰头走过去,葛永翔听见身后传来“噗通”一声响,男子面朝下栽倒在地上。

  出于医生的本能,葛永翔赶紧转身上前,把男子翻过身仰面躺下。“根据我的判断,男子是心脏骤停,已经没了呼吸。他口鼻的流血,是突然倒地摔伤所至。” 葛永翔说,作为一名内脏内科医生,他对心肺复苏的操作了如指掌,便立即对男子进行紧急抢救。

  很快,围观的人群在葛永翔指挥下腾出安全抢救范围。葛永翔下身单膝跪地,对患者进行抢救,实行专业的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初秋的郑州街头,上午依然燥热。一番抢救下来,葛永翔满头大汗,后背都湿了。但他全然不顾,一直按照心肺复苏规范进行操作抢救。

  1秒、2秒、3秒……经过大约5分钟的紧急施救,男子最终恢复了意识,葛永翔成功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当120急救车赶到时,病人已经恢复生命体征,神志清醒可以说话了。

  “那名男子醒过来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站起来想走。我赶紧让他原地别动,等着120急救车到来。” 葛永翔说,他一直看护着男子,大约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来。看到男子被医护人员带离后,他才悄悄离开现场。

  而在得知他抢救男子的义举后,郑州的急救人员不禁对葛永翔竖起了大拇指。面对同行的点赞,葛永翔微笑着说:“我也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也是我的天职!”

  葛永翔热心抢救陌生男子的照片,被同事发到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工作群后,同样引来一片赞誉。医院院长王淑华说:“葛永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院尽善心、行善事、结善缘的文化精神,让省城人民看到了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医生的专业素养。全体员工要学习、发扬这种大爱精神,要竭尽全力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葛永翔1996年从医学院校毕业后踏入工作岗位,至今已从医20多年,目前是医院内科的骨干力量,担任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葛主任是有名的暖男,对新来的年轻人或者实习医生特别照顾,他做出来这样的事情,我们觉得不意外。”他的同事们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