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远望

  近日,“河南胡辣汤被评为最丑美食”成为微博热议话题。凤凰网发起的评选活动结果显示,2020年最新八大最丑美食中,胡辣汤位于榜首,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广西螺蛳粉和四川脑花。一时之间,关于胡辣汤颜值问题,讨论声四起。

  胡辣汤和烩面,都是我喜欢的河南美食,也并不觉得其品相难看。对河南小伙伴,包括很多在河南工作生活的人来说,一碗胡辣汤,满载着浓浓的乡情和回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就说,“昨天晚上我到郑州先喝了一碗胡辣汤,又吃了一份炒凉粉,又吃了一碗烩面,才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但是,确实有很多外省小伙伴并不喜欢喝胡辣汤,对此我们该怎么看?

  有人说,胡辣汤的外貌影响了这一美食品牌的推广,建议改变配方改变色相。有人说,不喜欢是因为没喝过,或者没喝到正宗的,建议到逍遥镇尝尝鲜。也有人说,树大招风,“羡慕嫉妒恨”才名列最丑美食榜首,其实值得高兴。

  讲真,这些考虑都是多余。地方特色小吃本来就没几个真正做到色香味形俱全,吃货们也不会因为“外貌”问题而放弃对美食“内核”的追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滋养着一方饮食文化,臭豆腐、皮蛋,欧美人真不敢吃,东方民族就是情有独钟,但也不是所有人都爱。你喜欢的,认为正宗的美食,别人未必同样喜欢,比如我就对热干面不感冒,虽然我在湖北长大,同样道理,估计也不是所有河南人都喜欢喝胡辣汤吧。

  刻意改变胡辣汤外形而迎合外地顾客,没有必要;让所有人都爱喝胡辣汤,也办不到。就像一位烹饪大师说的,“很多东西可以走向全国,很多东西真的走不到全国。”东甜西辣南淡北咸,餐饮文化本身是种差异性文化,地方特色小吃不能在全国范围推广,再正常不过,没必要总结甚至反思。记住疫情抗击中胡辣汤对热干面的深情,从一碗胡辣汤里品出厚重大气的中原文化,品出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足够了。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央视中秋晚会……金秋的河南,四海宾朋纷至沓来。开放包容的中原大地,绝不会因为人们对一道地方小吃的喜欢程度,而判断他们对这片沃土的热爱程度;热爱河南的有识之士,也绝不是为了一道美食而来到这里。有包容大气的心态,有良好营商环境,有强大发展势能,人气自然越来越旺。

  “我爱的胡辣汤,不强求你也爱上;你爱的羊肉泡馍、酸辣粉、炸酱面,我随时为你留着。”至于长啥样,当个娱乐新闻乐乐好了,咱“胡辣汤”没那么小家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