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355艘军舰计划”前景渺茫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军方近期透露,特朗普政府上台初期提出的海军“355艘军舰计划”目前在美军高层内部引发较大争议,前景较为渺茫。

  内部分歧遭曝光

  2016年12月,美海军发布年度《力量结构评估报告》,提出将美国舰队规模扩充至355艘。2019年底,时任美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在公开场合演讲并向海军发出指令,要求美海军应尽快寻找一条快速实现装备355艘军舰的道路。

  据“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原定于2019年发布的美海军新版《力量结构评估报告》推迟发布,原因可能是高层分歧太大。自去年夏天就任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后,戴维·伯杰上将在公开演讲中反复提及,海军陆战队“应是一支填补陆军、海军和空军作战空隙的重要力量”,并要求陆战队内部人员制定海军与海军陆战队的《合成力量结构评估报告》,对海军“355艘军舰计划”提出全新方案。不过,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对海军陆战队提出的新方案并不感兴趣,将其与美国会提出的“30年海军舰船建造计划”一并搁置。

  今年6月,埃斯珀指示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牵头领导相关单位人员,研究未来海军力量结构问题。诺奎斯特近期表示:“美海军、海军陆战队、参联会、国防部长办公室及军外专家经过分析,结合美海军经费及作战能力现状,研拟了3套未来舰队方案。”虽然诺奎斯特并未透露新版海军《力量结构评估报告》的具体内容,但美“防务新闻”网站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从3套方案的内容不难看出,美海军和国防部高层对“355艘军舰计划”存有重大疑虑和分歧。

  问题挑战较突出

  总的来看,美媒近期关于军方质疑“355艘军舰计划”的报道,进一步凸显美海军在强行推进“355艘军舰计划”过程中面临的困境。

  首先,政府“唱反调”。根据美媒披露的美国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美国未来5年防务项目机密备忘录》,为“把有限经费预算集中在优先事项上”,美海军未来5年将削减8%的造船经费,对美海军舰队规模进行“适当削减”。

  根据计划,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未来5年的建造数量将从12艘减至7艘,2021财年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建造数量将从2艘减至1艘。2021年至2022年,新一代FFG(X)导弹护卫舰的建造速度将从每年2艘减至每年1艘。为了凑数,美国白宫甚至要求美海军将无人舰艇纳入“355艘军舰计划”范畴。

  其次,造船业“拖后腿”。根据美海军战争学院的统计,过去10年,美海军年均采购8.3艘军舰,为实现“355艘军舰计划”,美海军未来10年将年均采购12艘至15艘军舰,显然,美国造船业的现有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上述需求。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在《美国海军“355艘军舰计划”评估报告》中称,在实现造船目标方面,潜艇制造商面临的挑战最大,航母和水面舰艇制造商次之。未来5年至10年,美国7个大型船坞需增加40%的劳动力,这对于人才短缺问题十分严重的造船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最后,媒体、学者普遍“看衰”。除美军方高层质疑外,美国国内媒体和学者也普遍认为,“355艘军舰计划”未必会对美海军建设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美国军事专家指出,美海军目前每年要花费惊人的资金,如果进一步扩大舰队规模,每年投入的资金将进一步“膨胀”。

  此外,美国《国家利益》近期刊文称,美海军应更多关注作战能力,而不是具体的舰艇数量,“355艘军舰计划”一旦落实,将进一步增加海军官兵的战备负担和工作压力,可能对美军作战能力建设产生负面影响。

  战略欺骗需警惕

  总的来看,近期美国各界对“355艘军舰计划”的态度十分谨慎,甚至是较为悲观。美国国家安全政策核心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近期发布《下一版国防战略的美海军兵力结构》研究报告称,在预算受限的情况下,美海军兵力结构的调整必须集中在“以最低的风险(特别是人员风险)、最低的预算来实现兵力建设最大化”。为实现此目标,美海军需不断进行试验与评估,当有必要削减军费时,美海军应从能力最弱的项目开始削减。

  在特朗普政府为选情孤注一掷、不断鼓吹“战略威胁”加剧的背景下,美海军未来或将继续强势推进“355艘军舰计划”。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表示,美海军目前仅有不到300艘军舰,特朗普对此十分关切,355艘军舰的目标应该更快地实现,不应拖到“数十年后”才达成。

  从短期来看,“355艘军舰计划”存在诸多“硬伤”,加之耗费资金巨大,这对美国海军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美媒估算,美海军未来30年可能需再筹集2000亿美元(约合1.37万亿元人民币),才能到2049年建立一支拥有355艘军舰的海军。美海军评估认为,根据目前财政状况,美海军“最多可以保留305艘至310艘军舰”。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该计划前景较为黯淡,但未来美国政府或将为推动“355艘军舰计划”更加疯狂鼓吹他国威胁论调,并以此为噱头,试图挑起军备竞赛,对地区乃至全球局势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杨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