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宁晓波通讯员赵泽可)连日来,根据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猎鹰”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综合运用视频追踪、数据研判、串并分析等措施,对辖区侵财类犯罪案件重拳出击。9月8日,该分局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

  8月23日,该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百货大楼门口的电动车被盗。该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战区民警郭杰、任广仁迅速前往案发现场,在现场排查的同时,联系金水区视频监控中心图侦组进行视频侦查。

  图侦组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发现嫌疑人为一男子,并通过进一步视频追踪研判,发现嫌疑人于8月23日15时20分步行至百货大楼门口,在电动车停放区域徘徊片刻后,看到一辆电动车没有落锁,车钥匙悬挂在车头,便“顺手牵羊”将电动车偷走。15时27分,嫌疑人骑着电动车逃窜至紫荆山路某商场附近,将被盗车辆的车牌和车座下面的报警装置拆掉,随后骑车沿紫荆山路向南逃窜。

  图侦组经比对发现,嫌疑人体貌特征与5月因盗窃手机被金水路分局打击处理过的嫌疑人吕某高度吻合,便将这一重要线索推送给郭杰。

  9月8日19时20分,四战区指导员程阳带领郭杰、任广仁,在图侦组的配合下,在吕某经常出现的紫荆山路某商场附近布网蹲守,成功将吕某抓获,并找到报案人丢失的车辆。

  经民警讯问,吕某对其盗窃电动车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