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2020海峡两岸(南京)新型显示产业高峰论坛”近日在宁举行。论坛上,“协同创新”“上下游协作”等热词频出,“抱团创新”成为共识。专家呼吁,政府和龙头企业要加快强链补链,形成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本届论坛以“合作共赢、创新产业链”为主题,由南京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南京经开区管委会等协办,吸引了300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和名企代表参加。与会者从科技与产业融合出发,针对显示产业链材料和设备进行全盘解析,就国产化配套现状进行前瞻性研判,就两岸乃至全球显示行业技术上下游对接、人才交流等深入交流。

  “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几乎从零开始,用10年时间,打破了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面板制造业保持多年的‘铁三角’格局。”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研究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介绍,依靠政、产、学、研、用的成功结合,中国大陆LCD面板2018年夺得全球产量第一名,近两年大陆的AMOLED产能也在加速追赶韩系厂商,全球出货量占比逐年大幅提升。但是,如果把目光移向产业链上游,会发现大陆的显示产业仍存在非常明显的短板:材料和设备的市场地位与中游面板市场地位极不匹配,材料市场占比仅有15%,关键原材料基本被日系厂商垄断,技术门槛高的OLED偏光片,大陆企业市占率仅约2%。

  “形成全产业链竞争能力,是我国未来显示生态链的首要目标。”清华大学教授张百哲认为,显示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就要解决产业链的结构性问题。当前,我国只有个别显示器件企业真正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上游材料和装备发展当中的“不平衡”问题相对突出,抵御外部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较弱,维护产业链安全的自主意识不足。他建议,要“强链为主、补链为辅、全链布局”,重点培育能在全球范围内引领技术发展方向、调配要素资源的大企业。与此同时,着力抑制过度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海外落后产能转移。

  业界也已普遍意识到,产业链的创新与安全非常重要。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总经理刘传珍建议,要通过建立创新研究院、信息数据平台、趋势研究中心、企业孵化器、人才联合培养平台等,实现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的全融通。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总监杨韬表示,政企应携手串接上下游,通过研发前置、联合开发、战略合作,协同突破“专利封锁、上游资源匮乏、技术瓶颈、研发周期长”等难点。京东方首席采购官组织/模组材料企划中心中心长袁曲平透露,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持续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

  新型显示产业“链”上创新得到国内不少地区的重视。譬如在南京及周边地区,已汇聚了中电熊猫、京东方、天马、惠科、维信诺等多家面板企业和材料设备配套企业,成为国内重要的平板显示产业集聚区。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文告诉记者,新型显示产业是该园区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已集聚LG、夏普、东光光电、冠石科技等企业70余家,构建了以液晶显示为主导,包括LED、OLED、激光显示在内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占南京全市的70%。该园区正在大力引进培育液晶、OLED、激光、Micro LED等新技术、新业态,努力将新型显示产业进一步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世界知名的产业地标。

  记者 李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