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1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操场,5000多名本科新生在大雨中迎来开学典礼。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作为北斗的建设者,陈忠贵用“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与同学们共勉。陈忠贵说,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成为联合国确定的四大卫星导航核心供应商,是不断创新才取得今天的世界地位和局面。中国的北斗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积极和国际合作,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做到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服务世界、造福全人类。我国把导航和通信相融合,形成北斗的特色,今后还要吸收导航技术发展新成果,建立综合的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只有思想开放,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才能避免闭门造车、因循守旧。现在很多新理论新技术都是不同学科相互渗透产生的,我们要关注世界前沿动态,学习和掌握世界科技、文明的最新发展成果。”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经过30年的努力,北斗获得全世界用户的认可。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的学识,成为卓越的人才,做出卓越的业绩。”陈忠贵表示。 (杨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