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经过江苏团队的8年耕耘,一颗“江苏种子”让干涸盐湖变成10万亩绿洲。10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举行的“安固里淖干涸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暨合作开发生态治理成果专家评价会”上,由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郑绵平两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此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评价报告指出,该项目对安固里淖干涸盐湖的植被恢复与重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安固里淖曾是华北地区第一大高原内陆湖,历史上有“坝上明珠”之称。由于多种原因,安固里淖在2004年彻底干涸,盐碱湖盆pH值超过10,盐分是海水浓度的两到三倍。干涸的盐湖周边草场退化,荒漠化加剧,并以每年20%的速度向四周蔓延。安固里淖与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143公里,但海拔比北京高1250米,是北京出现盐碱尘暴的源头之一,被称为“悬在北京头上的一盆沙”。

  在国家有关部门牵线协调下,2013年,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跨越千里来到安固里淖实施生态治理,得到有关部门支持以及多位院士领衔指导。如今,这颗盐湖治理的“江苏种子”已在安固里淖生根发芽,实现对10万亩干涸盐湖的“绿色覆盖”,湖盆pH值降到9以下,创造了生态奇迹。今年9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安固里淖的植被有65种,草原等级达到中质中产,有约一半区域的物种多样性较丰富。生态改善,也为当地发展食品加工和旅游产业创造了条件。2015年,当地种植的碱蓬、海蓬子被列入国家新资源食品特色蔬菜名录。

  评价报告还指出,项目兼顾了生态恢复与产业开发,在干涸盐湖植被恢复与生态治理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干涸盐湖耐盐植物的植物盐、青汁粉等产品开发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我国有盐湖1500多个,其中1平方公里以上的盐湖831个,盐碱地面积有约15亿亩。专家们一致认为,干涸盐湖治理的“江苏模式”,具有推广意义。

  (刘宏奇 王 岩 张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