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千里之外,太湖之滨,无锡市人民医院院长姚勇和许多医护人员红了眼眶:“这场疫情阻击战,太不容易,但我们打得很漂亮!”

  作为无锡市唯一的新冠肺炎诊治定点综合性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全院动员、分区防控”,组建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实现医院“零漏诊、零死亡、零感染”;第一时间选派呼吸与危重症科、重症医学科等4批30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新疆克州,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成功开展全球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双肺移植手术,并把无锡的经验带到武汉,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抗疫大战,是姚勇人生中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战果。“当战士,就要当最能战斗的兵;做医生,就要成为医术最精湛的那一个。”作为无锡市眼科首席医师,姚勇有两个被同行称道的绝活——“左右开弓、前后通吃”,意思是说,他左右手都能主刀做手术,且能完成各种复杂的眼前后段手术。为掌握这项高难度技术,姚勇抓住一切机会反复苦练。平时行政工作繁忙,他就用中午休息时间做手术;下班后,顾不上吃饭,他又一头扎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模拟和实操。

  为美好“视”界而战,姚勇立志做光明的守护者。在他的巧手下,普通医生需用时半小时的白内障手术,他只要5分钟就能完成。万千患者在他的守护下重见光明。

  凭借精湛的医术,2004年,姚勇受命作为中国第六期援圭医疗队队长兼书记,带领14名队员赴圭亚那开展为期两年的国际医疗援助。

  地处南美洲北部的圭亚那,战乱频发,经济欠发达,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落后。到圭亚那不久,中国医疗队就遇上大洪水。一片泽国中,所有外国驻圭医疗援助队都停止工作,就连圭亚那当地医护人员都待在家中不出来,只有姚勇带领的中国医疗队每天仍坚持正常接诊。

  白天,他们站在齐膝深的洪水中,给患者问诊、开药;下了班,他们组成小分队,到院外开展义诊。好几次,因水大路毁,医疗队的吉普车过不去,姚勇就指挥队员们搭着木板、拽着绳子,一步步挪到预定点位,给当地老百姓治病。看到中国医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胆魄,一位欧洲医疗援助队队长敬佩地对姚勇说:“你带领的不是一支医疗队,更像是一支军队。”

  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姚勇迎难而上的钢铁意志,也铸就他“时刻准备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英雄情怀。2006年4月,就在援圭任务即将完成时,姚勇不幸感染恶性疟疾。持续高烧让他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还不停打寒颤,生命危在旦夕。生死考验面前,姚勇以强大的意志力和病魔进行殊死搏斗,终于在国内外医生的联合会诊和中国队友的精心照料下,控制住病情,战胜病死率高达45%的疟疾。

  援圭期间,姚勇带领中国医疗队取得圭亚那国家医疗史上的18项“第一”:开展援圭史上第一次官方义诊;开展圭亚那第一例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第一次在圭亚那全国范围启动“复明工程”;第一次代表援外医疗队以特邀专家身份参加圭亚那内阁会议……两年间,姚勇带领队员克服艰苦条件,在圭亚那开展6项眼科新技术,完成各类复杂眼科手术3000余台,被圭亚那总统称为“加勒比海的骄傲”。

  2016年,他率领江苏省专家团赴非洲桑给巴尔开展医疗援助,2017年,实地指导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筹建,把“大爱无疆”的中国精神传遍亚非拉。

  惊心动魄的战役,艰苦卓绝的考验,姚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次次投入新的战斗、取得新的胜利。 记者 马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