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给车接上电,我们全家人去旁边的商场吃个饭,一个多小时爱车又‘满血’出发了!”9月15日,在国家电网政务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肥市民程先生称赞道。

  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供电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累计投运新能源充电站126座、交直流充电桩2466个,所有充电桩均接入车联网平台,无论是查找还是支付都很方便。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市区公共区域大电流快充、居民小区有序慢充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布局。

  供电累计投运新能源充电站126座

  新能源是合肥制造业、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名片。江淮、蔚来、大众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落地合肥,同时我市还拥有国轩高科、阳光电源等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领军企业,技术处于国内一流。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发展“双试点”城市的安徽合肥,目前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24万辆。

  充电桩作为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合肥供电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精准布局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深化车联网平台应用,满足市民便利出行需求,让城市发展更生态绿色。

  截至今年8月底,合肥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累计投运新能源充电站126座、交直流充电桩2466个,覆盖新能源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与高速公路的“十分钟”快速充电网络基本建设完成,护航新能源车行得更快、更稳、更远。

  所有充电桩均已接入车联网平台

  在使用便捷性方面,合肥供电公司的充电桩均已接入车联网平台,车主通过国网“e充电”APP,就能轻松搜索身边最近的充电桩,实现即插即充、有序充电,利用支付宝、微信、电e宝等多种方式支付费用。

  通过深化“互联网+”服务,合肥供电公司优化报装流程,用户通过网上提出安装申请,“一次都不跑”客户经理就会上门提供全过程服务,最快时间充电设施投入使用。

  合肥供电公司全面融合城市新能源发展战略,主动谋划充电网络布局,参与编制覆盖全市13个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预计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的充电设施日均充电能力可满足18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基本完成合肥市区公共区域大电流快充、居民小区有序慢充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布局。

  电表安装之前的流程要和物业协商

  据了解,根据国家的规定,私家充电车车主只要拥有个人产权的停车位,并且符合供电公司的抄表到户要求,就可以申请个人充电桩;或者该车主租用小区的停车位,在经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后,也可以申请个人充电桩。新申请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一般个人用户,充电桩所使用的计量电表将由合肥供电公司负责提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装充电桩之前,由于涉及公共利益,市民需要和物业协商好。想办法找到合适电源点,并拉好电线到车位,然后电表部分则由供电公司安装。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个人充电桩这几年刚刚兴起,一些配套的政策法规还不是十分完善,实际安装过程中车主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根据职能划分,小区车库一般属于物业管理,因此电表安装之前的流程供电部门无法干预,目前要业主和物业协商处理。“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通讯员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