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一则90后退役军人

  为保护他人财物身中五刀

  仍继续追赶歹徒的新闻

  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27岁的退役军人尹文杰

  发现两名男子

  正在盗窃他人车内财物

  他果断上前制止

  搏斗中身中五刀

  但依旧擒住两人

  后因伤势过重失去擒拿力气

  两贼趁势挣脱逃走

  目前两名嫌犯被抓获

  而尹文杰肺部被捅穿

  离心脏只差毫厘

  

  

  尹文杰向记者还原事发经过。

  在事后的采访中

  记者问他

  为了保护别人的财产

  受了这么重的伤

  后不后悔

  他一脸淡然地说

  并没有觉得后悔

  也没觉得自己受到了多大伤害

  这都是应该做的

  网友们看后

  一边点赞一边心疼

  

  

  

  

  即使知道自己将身处险境

  也毫不犹豫地冲向危险

  是什么让他们

  在瞬间做出这样的决定

  1

  近段时间

  湖南长沙万家丽高架桥浏阳河桥路段

  一辆小轿车突然着火

  现场浓烟滚滚

  

  

  正在外出办事的

  武警湖南总队某部大队长张英平

  看到了这一幕

  

  

  危急时刻

  他迅速停车翻越护栏

  全力将伤者抱起

  并开车带着伤者

  立刻赶往距离最近的医院

  

  

  当时情况非常危险

  车辆随时可能爆炸

  但是张英平毫不犹豫地翻越护栏

  成功把人救了出来

  这种“毫不犹豫”的冒死营救

  正是他作为军人的担当

  更是一种本能

  2

  今年6月

  浙江湖州道场乡施家桥村的

  一名老人在做饭时

  遇灶台起火

  惊慌中又误把开关拧到最大

  引发火情

  

  

  七旬退役老兵何阿呼。王惠慧 摄

  路过的七旬退役老兵何阿呼

  听见动静后便冲进厨房

  当时煤气灶和煤气瓶上全是火

  为了防止爆炸

  他不顾危险

  徒手去关闭已烧得火烫的阀门

  就在关掉阀门的同时

  减压阀突然炸开

  何阿呼的手、手臂及脸部

  都不同程度地受伤了

  

  

  被何阿呼关掉阀门的煤气罐。王惠慧 摄

  1949年出生的何阿呼

  1969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

  曾参与数百次救火

  就算退役

  他还一直坚守在安监岗位直至退休

  “不管到了多大岁数,

  我一直记得自己是个兵。”

  面对记者的提问

  何阿呼一脸坚毅地回答

  3

  今年5月25日

  安徽省安庆市突降暴雨

  道路积水没过腰际

  部分下水井盖被大水顶起移位

  路人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极易落入

  十分危险

  

  

  被救起的刘女士向谢家全赠锦旗。

  外出的空军某部战士谢家全

  因大雨无法搭车

  在步行返回驻地的途中

  突然脚下踩空

  险些掉入下水井

  他考虑到其他行人安全

  便决定请假暂缓归队

  蹲守在此提醒过往行人绕行

  以免发生不测

  过了一会儿

  谢家全听到了呼救声

  他发现20米开外一处水涡里

  有人在拼命挣扎

  来不及多想

  他三步并作两步

  全速向前冲去

  不会游泳的他

  从浑浊的泥水中

  及时将落入下水井的刘女士成功救起

  就在这时

  又有一名大叔行至

  不远处的一个下水口

  无奈谢家全的大声呼喊被雨声盖住

  大叔也落水了

  谢家全又火速冲上前去

  与他人合力将大叔救起

  为了减少在水中的阻力

  他脱掉了鞋子

  脚底和小腿

  被水中的杂物扎破好几处

  也顾不上处理伤口

  谢家全不会游泳

  却在没过腰际的洪水中

  连救两人

  多数人总本能地逃离危险

  而这些军人却总是

  在危急中冲向险境

  不是他们不了解什么是危险

  而是他们有一种神奇的“本能”

  那是一种崇高的“天性”


  5刀,胳膊一刀,左腿后部一刀,胸部三刀。7月10日,也就是见义勇为20天之后,在黄石市阳新人民医院,27岁退伍军人尹文杰向《面对面》栏目的记者展示身上的5处刀伤。其中,最严重的一刀刺穿了肺部,距离心脏只差2厘米。

  路遇盗窃,停下观察,捡了个树枝就上去了

  

  2019年6月20日的那个夜晚。凌晨零点30分,尹文杰从朋友家回到湖滨小区门口,看到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正在用手机电筒探照车内的东西,经过两分钟观察,尹文杰判断他们是正在实施盗窃。因为没有确凿证据,他没有报警,在旁边的草丛里捡了个树枝,尹文杰就过去了。当他对着两人大喊:你们干什么呢?两名犯罪嫌疑人若无其事地离开了。

  记者:既然没有发现直接的犯罪证据,可能我就会离去了,就不会再跟着了。

  

  尹文杰:如果说我当时像平常人一样这样离去的话,肯定还会有其他的车辆,还会有其他的人损失财产,所以我必须要制止他们这种行为。

  记者:但你也不是警察,你也不是保安。

  尹文杰: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制止他们。

  八级残疾军人,距最近一次小腿手术仅10个月 尚处在康复期

  

  尹文杰曾是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某中队副班长,2013年入伍。新兵时,尹文杰被战友称作拼命三郎,无论越野跑还是器械考核,他都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表彰,并在201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一次对抗演习中,他从一栋居民楼跳跃到另一栋居民楼时发生意外,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被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6月20日事发时,距离他最近一次腿部手术只有10个月,尹文杰的腿部尚处在康复期。因为好长时间没怎么跑步了,尹文杰说:“过了很久才抓到其中一个,那个高个子。”

  尹文杰:抓到高个子之后,我把他按在地上,他说我没有我没有,我不是。

  记者:你听他的解释了吗?

  尹文杰:我就回了他一句,我说你没有你为什么要跑?然后我就拿出手机报警了。

  没想到两个歹徒都有刀,第一时间并未察觉自己被刺

  

  湖滨花园小区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左右,矮个子返回现场,停车之后,从后兜里掏出了一把长约10公分的匕首。尹文杰也看到了矮个子手里的匕首。面对这样的状况,他只能双手控制着高个子犯罪嫌疑人,一步步往后退。但那个时候,尹文杰并没有意识到,那个和他搏斗的高个子嫌疑人身上也有刀,而且,自己被刺的时候并没有发觉。

  记者:他第一刀扎到哪里?

  尹文杰:就是肺部这一块。

  记者:疼痛都没有吗?

  尹文杰:我只是简单的以为他在挣扎。但是当我把他拖到车那个位置的时候,然后我就看到我衣服上是红色的,有血迹。我一瞟,瞟到他手上正好拿着一把刀,当时感觉背后发凉那种感觉。

  面对两名持刀歹徒,能多拖一分钟就多拖一分钟

  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拉,一个挣扎,而且都拿着刀,这让尹文杰很难招架。其中,矮个子的犯罪嫌疑人在拉同伙的时候,不停地用匕首刺向尹文杰。他的胳膊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尹文杰并没有选择松手,而是死死抓着高个子犯罪嫌疑人。

  尹文杰:确实是很危险,但是我当时还有力气,所以还是要抓住他。

  记者:在那种状况下如果说对方真的逼急了,对你有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

  尹文杰:没有想过,我只是感觉我确实在流血,血流得比较多,没有想到我的伤会很严重,所以我还是必须要把他制服,把他抓住。因为可能那个时候,我再多拖一分钟的话,就会有路人帮我求救,就会有民警赶过来,所以我必须要多拖住他一会儿。

  后来,尹文杰实在支撑不足,松开了抓歹徒的手。

  尹文杰:眼睛就感觉好多那种星星点点的,慢慢模糊那种感觉。手上也慢慢地力气越来越小,我感觉越来越控制不住他了。

  

  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56秒,尹文杰出现在监控视频。这个时候,他已经被两名犯罪嫌疑人刺了5刀。已经没有力气的尹文杰只能看着两名犯罪嫌疑人骑着摩托车逃走。因为流血过多,他的步伐已经有些踉踉跄跄。他停下脚步,一个人坐在路边,整条街道显得格外地安静,时间分秒流逝。

  尹文杰:走到路中间那里完全就看不见了,眼睛就很模糊了,脚上也越来越没有力气,感觉痛感越来越强烈。

  记者:有点失去意识。

  尹文杰:身上发麻的那种感觉,就感觉胸口越来越,好像流血越来越多了。后来,警车来了。看到警车,我就手稍微抬起来挥了一下,但是好像也没力气,民警一下车,我就倒下了。

  死里逃生 再往里刺一点点人就可能不在了

  

  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在进行简单地处理之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尹文杰被急救车送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抢救。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恢复意识。

  尹文杰:后来医生跟我说,他说小伙子你运气太好了,连续三刀都没有碰到心脏,他说如果再往里面一点点的话,就到心脏了,可能你就已经不在了。

  7月1日,通山、阳新两地警方联合将犯罪嫌疑人阮某、严某抓获。两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他们都是警方此前打击处理过的一个长期盗窃车内财物团伙的成员。

  我不是英雄 我只是守住了初心

  

  事件发生后,黄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尹文杰“黄石青年五四奖章”、“黄石楷模”等荣誉称号。而通过媒体的传播,尹文杰这位90后退伍军人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此,尹文杰说:我不是英雄。

  尹文杰:很多人都叫我英雄,其实我确实不敢认这个称呼,因为在我的观念里面,英雄都是做出很大贡献的人。我跟他们比,真的是微不足道。我只是尽一点我的微薄之力。即使我真的可能不在的话,我也是守住了我的初心。

  记者:对你而言,这个初心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又是什么样的一种初心。

  尹文杰:从我在部队上的第一堂课开始,这个初心就有。之前也听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但是并不知道这句话它究竟代表什么。从我穿上军装之后,才明白它是责任,它是使命,特别神圣。

  记者:但现在你没有这身军装了。

  尹文杰:虽然我现在已经脱下军装了,但是我还是要保持军人的本色,精神是不会随着军装脱下而磨灭的。


  近日在江苏苏州出现了惊险又感人的一幕:一个由陌生人紧急搭成的“人梯”正全力营救一位老伯而这背后的故事网友更直呼感动!

  2岁男童掉进4米深河中

  67岁老伯二话不说跳水救人

  9月12日一名2岁男童不慎踩空掉进苏州松陵街道西塘桥边近4米深的河里孩子母亲连忙惊慌失措地大喊:“救命!救命!”67岁老伯周旺海当时听到呼救二话不说直接跳水救人

  由于河面距离岸上有1米多高当时在岸上的只有两位老人就赶紧接过孩子救了上来但周旺海却被困河里情况危险

  大伯救人被困

  路人河边搭“人梯”营救

  此时不少晨练市民听到呼救声迅速赶来大家搭“人梯”开始共同营救周旺海

  有的人抓住桥栏杆探出身子有的人直接趴着抓住周旺海的手其他人搭着“人梯”抓住一人脚后跟……

  大家齐心协力经过近20分钟的营救周旺海被救上岸幸运的是他和小男孩身体都无碍

  “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

  我还会救”

  据周旺海介绍他每天都会在河道附近锻炼当天刚结束锻炼准备回家正巧看到孩子掉进河里他想都没想直接跳河救人

  他回忆起当时惊险的救人过程“水很深踩不到底抓了好几回小孩都没抓到后来就没力气了”他感慨地说,幸好附近的市民都出手了“如果再晚5分钟,估计我就沉下去了

  其实,这已不是周旺海第一次跳河救人了多年前,他还跳河救起过一位80多岁的老人9月14日街道工作人员特地上门慰问还表示街道和公安部门将为周旺海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见义勇为的人都是勇士

  老伯奋不顾身救人的举动让网友纷纷点赞:“67岁跳水救人,值得点赞!”

  “希望老伯也要保护好自己”

  “你跳河救孩子,大家搭人梯救你!”

  “这就是爱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