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记者 乔永祯 胡旭阳)9月15日上午,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举行。记者从研讨班获悉,今年 1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11457件,其中,刑事检察案件84544件,同比下降23.61%;办理民事检察案件4703件,同比上升48.27%;行政检察案件1316件,同比上升25.33%;公益诉讼案件5056件;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15838件。

  疫情期间,四川省各级检察院始终坚持依法战疫,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近3000名检察人员参与隔离点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批捕涉疫情犯罪154人,起诉349人,不批捕35人,不起诉43人,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围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生鲜肉类食品检验检疫、防疫物资资金补助、医疗废物处置等疫情防控重点开展监督,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430人,立案涉野生动物公益诉讼案件215件。针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强化法制保障方面,四川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7378人。围绕扫黑除恶“六清”目标加大办案力度,起诉黑恶犯罪1893人,发出涉黑恶案件检察建议543件。省检察院下发《醉酒型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工作指引(试行)》,推动形成醉驾综合治理体系。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大力度惩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保护企业创新发展成果,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166人,起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884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3人,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加强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

  四川省检察院出台意见加强内部监督。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注重毒品犯罪“打财断血”,推进行业禁毒监管等工作。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建立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全程跟踪指导机制,依法起诉562人。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监督立案508件、撤案467件、提出刑事抗诉238件。

  持续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办案力度。保持对错误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力度,提出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74件。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立案办理5056件,履行诉前程序4432件,提起诉讼387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34亿元,督促收回国有财产损失1829万元,立案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3件;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477人;积极推进其他检察业务。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具有回复条件的全部7日内回复。做好12309检察服务,推进公开听证在各项检察业务的“全覆盖”。完成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第一期建设,办理检察技术类案件3498件。推进检察建议工作,发出各类检察建议6902份,宣告送达282份。开展人民监督员活动672次,累计邀请人民监督员1246人次。

  在自身建设方面,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市、县两级院班子协管力度。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继续开展对3个市级院党组的政治巡察,完成对6个基层院党组的政治巡察;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培育基层院建设工作典型、基层检察产品特色品牌和基层优秀办案团队。进一步推动藏区彝区检察工作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