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9月15日电(记者郭阳)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15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澳政府按计划在9月下旬下调“疫情补贴”,并在今年年底将其完全取消,该国未来两年将有约14.5万人失业,经济也可能因此损失313亿澳元(约合229.41亿美元)。

  这项研究报告由该委员会委托专业经济分析机构德勤经济研究所完成,目的是评估当前的一些疫情救助政策取消后可能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影响。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澳大利亚政府今年3月陆续推出多项社会救助和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包括每两周向求职者和福利金领取者额外发放550澳元(约合403.13美元)的“疫情补贴”。

  但澳大利亚政府计划从9月25日起,将这一补贴下调至每两周250澳元(约合183.24美元),直至今年年底。至于明年是否还会发放疫情补贴,澳大利亚政府尚未表态。

  德勤经济研究所合伙人妮基·哈特利表示,政府为求职者提供的每一分钱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回报,这些得到疫情补贴的人会把钱直接花在生活必需品上,有助于该国走出经济衰退。哈特利认为,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收入较高的人可能会选择储蓄,因此削减所得税等措施对刺激消费的作用有限。

  澳大利亚社会服务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卡桑德拉·戈尔迪呼吁政府继续维持目前的疫情补贴标准,并尽快立法永久性提高失业补贴金额。戈尔迪表示,这不仅有助于为每个人提供足够的生活保障,也将为就业和经济复苏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