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9月15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15日表示,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离开俄罗斯时,体内不存在有毒物质。

  俄罗斯媒体援引纳雷什金的话报道说,纳瓦利内在鄂木斯克市住院后接受了所有必要检查,俄方医生对其进行了抢救。当纳瓦利内离开俄罗斯时,体内不存在任何有毒物质。俄总检察院已两次向德方提出调查纳瓦利内事件的请求,但尚未得到回应。

  纳雷什金还表示,俄方已根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相关规定销毁了所有“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8月20日,俄罗斯反对派人士、俄反腐基金会创始人纳瓦利内在乘坐俄一国内航班途中感到身体极度不适。飞机紧急降落在鄂木斯克市后,纳瓦利内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救治,随后被送往德国柏林沙里泰医院接受治疗。沙里泰医院9月7日说,纳瓦利内已从昏迷中苏醒。

  德国政府9月2日发表声明说,纳瓦利内中了一种“诺维乔克”类型的神经毒剂。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表示,德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并要求俄政府对此做出回答。同时,德国已向欧盟成员国和北约盟友通报了相关情况,欧盟和北约盟友将决定对此事采取适当的集体回应措施。俄方表示,德国就纳瓦利内事件对俄罗斯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俄罗斯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不应过早给此事下定论,俄方机构正在进行必要调查,俄方愿就此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