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次旺从小跟着父亲上山放羊,下山种田。由于古汝村海拔达4500米,他家种植的青稞良种在这里一亩只能产500多斤,而在日喀则白朗等地产量可以翻一番。辛苦耕种的油菜也由于长不熟,只能成为供羊享用的美味。面对这些问题,为了家里五口人有更好的生活,他每年都会选择到几百公里外地方,找工地打小工挣钱。


合作社内的羊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普布次仁 摄)

  “以前在工地上一天挣一百块钱,但是离家远,常常又找不到活干,一来一回挣不到几个钱。现在好了,家就在旁边,每天挣一百二十元,而且天天有活干。”2018年1月,亚东堆纳卡吉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成投入使用。白玛次旺和村里另外四个贫困户在这里就业,照料合作社里的三千多头羊。


合作社内的羊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普布次仁 摄)

  合作社养殖基地总面积900平方米,现有员工15人。总投资1200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合作社里除了白玛次旺五人外的其他十人的工作则是跟着村里人散养合作社的另外四千多头羊。合作社直接带动了古汝村75户432人就业。白玛次旺说:“2018年合作社纯利润43万,每家每户平均分了2384元。去年纯利润62万,每家平均分红是4700元。”


村里的民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普布次仁 摄)

  据了解,村里人以羊入股,入股率达100%。此外,合作社名下有人工种草2200亩,每年亩产量800斤鲜草,辐射带动了堆纳乡8个村的绵羊育肥与市场销售。白玛次旺说,现如今,村里的羊在变多,村里人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村子里需要的羊倌越来越少。白玛次旺说:“以前有时候十头羊就要去一个人。最多的时候村子里有40多个人要去放羊。现在村里人可以腾出更多的手,去挣更多的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