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记者 柏丽娟)中国大运河纵贯千里,穿越千年,是中华文明持续发展的伟大见证。9月15日,2020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新江苏获悉,本届论坛以“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主题,将于9月28日在扬州举行,论坛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国庆假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扬州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扬州作为大运河原点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已连续第14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为世界运河城市提供了对话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近年来,扬州致力于打造世界运河之都,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向世界传播大运河承载的中国故事,为运河文化保护与发展贡献扬州力量。

  本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将有国内运河城市市长和运河管理者、研究者、爱好者,国外知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200多人现场参会,国外运河城市市长、知名运河管理机构代表和运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届时,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江苏省领导,WCCO名誉主席、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等将分别到会讲话或视频致辞;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将到场作主旨演讲;美国圣安东尼奥市、日本北九州市、韩国顺天市和国内运河城市代表将到会或以视频方式作案例分享,共同研究讨论“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

  为同步联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扬州还将举办“2020运河嘉年华”与“2020世界运河城市美食博览会”等配套活动,进一步展现千年运河的文化魅力和勃勃生机。

  2020运河嘉年华以“千年运河·精彩生活”为主题,在扬州宋夹城景区、古运河等五大区域举行文艺名家采风、花车花船巡游、运河城市非遗展示、运河“老字号”嘉年华、裸眼4D灯光秀、5G大运河等19项彰显运河沿线城市特色的文化活动。

  2020世界运河城市美食博览会展览区设在扬州迎宾馆和扬州蜀冈—瘦西湖景区,围绕“国际范、中国味、扬州腔”的定位,举办扬州早茶文化节、杭帮菜美食节、世界运河宴、中西茶点等活动,让淮扬菜与运河城市名菜充分交流与碰撞,通过汇聚各地美食,彰显饮食文化的民族性、地域性、特色性,展示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