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讯 9月13日,位于洛阳市西南118公里的栾川县重渡沟生态旅游建设示范区,迎来了“中部崛起势正劲”采访团。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记者们被深深吸引,那个昔日交通闭塞的深山贫困山村早已改头换面。

  据重渡沟党委书记张志钦介绍,重渡沟曾经是出了名的穷山沟,开发前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重渡沟地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地带,核心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可达6.8万个,年平均气温12.4℃,空气湿润宜人,年舒适期长达9个月,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

  于是1999年,重渡沟风景区开门迎客。从1996年至今,当地政府为寻找经济增长点,依托重渡村的自然风光,借助国家扶贫机遇,逐渐摸索出一条“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为山区广大群众找到了一把致富“金钥匙”。

  民宿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乡愁文化和情感体验的表达载体,是乡村振兴和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昔日的乱河滩,今日的网红打卡地。昔日外出打工,今天在家就业……一业兴带来百业旺。乡村旅游的发展聚了“人气”,也给群众带来了“财气”。

  在栾川“生态立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和“奇境栾川、全域旅游”目标的指引下,借助重渡沟的旅游资源、区位、品牌等优势,辐射带动周边竹海野生动物园、重渡沟竹筏漂流、伊河水岸田园休闲风光带、王坪水岸田园居、北乡水乡度假村等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快速发展,年游客量达100万人次以上,带动景区周边乡镇10余个村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旅游直接收入达2.3亿元以上,社会综合收入5.8亿元。

  近年来,重渡沟风景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重渡沟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发展智慧旅游,对游客进行分层,架起民俗与游客之间的信息高速公路。同时未来五年,每家每户将实现建筑景观化、庭院景观化,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就在眼前。(薛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