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5月27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以《7只天鹅宝宝诞生郑州景观河》为题,报道了在贾鲁河景观河区域,一对疣鼻天鹅在此安家,孵化出7只天鹅宝宝一事。这一家子的闲适生活,吸引了多位绿城市民的关注,成了不少人拍照、打卡的景点。9月14日,有读者爆料称,天鹅宝宝的妈妈患病较重,三家野生动物救护机构紧急派员,正联手展开全力营救,希望挽救性命;9月15日,一个让人悲伤的信息传来,虽经众人奋力救援,天鹅妈妈终因病情危重,永远离开了它的“丈夫”和孩子们。

  告急:天鹅妈妈状态不好引人忧

  在郑州贾鲁河景观河区域,这两只疣鼻天鹅,是去年年底选择此处安家,繁衍生息的。

  这对“夫妇”的7只天鹅宝宝孕育出来后,立即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观赏。处于对它们的爱,一些市民观看的时候,还携带着不少食物进行投喂。为了保证9只天鹅的健康成长,辖区石佛办事处组织人员巡逻看护,并提醒大家不要投喂,以免给天鹅造成伤害。尽管如此,不幸还是发生了,最近几天,有一些细心市民发现,天鹅妈妈精神萎靡。9月14日,一位每天都来此摄影的爱好者,发现天鹅妈妈出现病状后,立即和贾鲁河河道垃圾打捞人员沟通,并联系省野生动物救护队进行救助。

  据该河段河道垃圾打捞员王建红介绍,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最先发现了天鹅妈妈身体出现异常。他经过两天仔细观察,发现天鹅妈妈只喝水,不觅食,精神萎靡不振,且常常独自在河里游弋,脱离了小家庭。

  “虽然不懂野生动物生活习性,但是看着眼前情况,感觉非常不正常。”王建红说,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闻讯立即派员,涉水进行救护天鹅。王建红说,当日下午开船只准备下去捕捞的时候,天鹅妈妈像是知道大家要救它似的,自己游到了岸边,待大家赶去抱它的时候,则是一动不动,全然不见以往的精气神儿,“看样子,已经病的不轻。”

  动容:这个九口之家曾留下欢愉时光

  9月15日,记者再次赶到贾鲁河景观河区域看到,7只小天鹅羽毛渐丰,缺少了妈妈的陪伴,小家伙们正在爸爸的带领下,练习游弋、觅食。

  河岸边,草儿青青、水波粼粼,蓝色天空上,漂浮着几片云朵。

  “曾经多么美的一家子,现在不完整了。”望着天鹅们,市民陈女士眼圈通红。她说,自己家住附近,密切注意着贾鲁河天鹅宝宝的生长。

  她清楚地记得,在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自己和许多市民站在贾鲁河景观河河道岸边,观察天鹅。举目望去,河面上两只天鹅,引领着天鹅宝宝在水面嬉戏。只见小家伙们颇为顽皮,一会儿爬到家长背上,一会儿跳进水面游弋。波光粼粼的水面,四周水草丰茂,这儿成了天鹅一家生活的乐园,呈现出一幅静谧祥和景象。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份,她到贾鲁河里游玩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两只大鹅。经过询问河道管理员,获知它们是天鹅。起初的时候,最早出现的是一只家鹅,后来又来了两只白天鹅。天鹅来了之后,最早出现的家鹅不见了。此前,她赶来观看天鹅的时候发现,一只开始一动不动的成天趴在河面中央草丛,像是孵化幼雏。从那时开始,只要没啥事儿,就赶来看看,期待惊喜出现。

  郑州并非天鹅的故乡,它们为啥在此安家繁衍后代呢?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介绍,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接到野生鸟类爱心人士反馈信息,贾鲁河景观河道里诞生7只小天鹅。他说,这两只天鹅,名叫鼻疣天鹅,属于候鸟,它们和北龙湖发现的天鹅,应该是一个族群。通常情况下,它们在迁徙的过程中,不经过郑州,而现在接连在北龙湖、贾鲁河出现,估计是迷路后留下来的。它们在郑州安家并孵化出幼雏,一方面说明郑州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其生活提供了宜居环境;与此同时,也说明郑州市民爱鸟、护鸟意识提高。

  遗憾:天鹅妈妈永远的走了

  “我们现场救护的时候,注意到那只天鹅爸爸,一直往这边探头观察。”参与救治天鹅妈妈的董朝伟站长受访时说,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的故乡在蒙古、西伯利亚一带,且是遵循的“一夫一妻”制。一旦伴侣死亡,或者走失,另一半不再另觅新欢,而是终老死去。董称,他搞野生动物救护多年,从现场救护天鹅妈妈的那一幕幕中,深深感受到了天鹅爸爸,对其另一半的眷恋和不舍。

  董超伟说,他们把天鹅妈妈救护上岸后,迅速将其运抵郑州市动物园进行专业护理,并邀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彭教授等四家单位专业人员,立即成立了救护小组,进行全面施救。一个健康成年母天鹅,其体重在8到9公斤,而这只天鹅,体重仅有6.5公斤,远底正常值。救治的时候,她的状态非常差、出现休克,“很遗憾的是,14日晚间,就死了。”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