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通讯员 吴炎徽 陈喜民

  因为与父亲赌气,洛阳市栾川县一男子赌气跳入河中。正当他在河中挣扎时,一道身影从岸上一跃而下,稳稳的抓住了正在河中漂浮的男子。这惊险的一幕,几日前就发生在栾川县城河道内,跳入河中救人的正是栾川县公安局栾川派出所辅警王振华和张正印。

  “当天我们正好是在辖区内巡逻,距离桥面还有200多米的时候,就突然听到很嘈杂的声音,随后就传出有人喊救命的声音。”王振华告诉记者,听到救命声后,大家赶紧从巡逻车上拿下救生用具,随即往落水的地方赶过去。“男子当时就漂浮在水面上,看起来很紧张,表情也比较痛苦,当时也没多想,直接就跳了进去。”王振华说,这条河穿过栾川县城,两侧是人工搭建的河堤,整齐而光滑。在抓住男子后,两人根本无法登上河岸。

  看到情况不好,王振华的同事张正印也随即跳入河中搭救,并为落水男子套上救生圈。三人在河中相互帮助,顺着河流往下游慢慢游去,希望可以找到能够顺利上岸的台阶。“游出去大概将近200米的时候,刚好遇到河岸边有台阶,在其他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们3个这才上岸。”王振华告诉记者,在河中救人时消耗了大量体力,并且由于入秋后河道水温较低,救上岸后落水男子已经脸色苍白,很是虚弱。民警们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男子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并通知男子家属到医院陪护。

  事后王振华了解到,男子是因为学业问题与家人发生争执,在争吵过程中一时冲动而跳入河中。而对当日第一时间救人的举动,王振华显得并不太在意,“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还是一名辅警,下河救人完全是一种本能,根本没有考虑会有什么后果。”王振华告诉记者,自己在2015年退伍之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辅警,平日里身体条件较好,也有着不错的泳技。但即便如此,王振华也坦言当时的处境比较危险,救人时也并不像说起来那么轻松,“事后我又回现场特意看了一看,河里水深最少有两米,能轻松淹过头顶,所以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的。”

  目前,该男子经过救治已无生命危险。洛阳警方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做出危险举动,一定要能及时疏导心理,理智的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