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宁9月15日电(记者吴刚 周喆)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参与杀害“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1994年1月18日,“环保卫士”索南达杰枪战盗猎分子并英勇牺牲,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案发至今,青海省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于近日成功抓获当年参与杀害索南达杰的犯罪嫌疑人马某。目前,马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贪婪的盗猎者进入可可西里疯狂盗猎,导致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

  面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危机,时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西部工委书记。

  1994年1月18日夜,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零下40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一座冰雕。

  1996年,原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称号。2018年12月,索南达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索南达杰的牺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动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上半年,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