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记者 文骥 摄影报道)9月15日上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记者获悉,本次协议签署,是两地法院从诉讼服务“端口”切入川渝司法同城战略的全新尝试。签约所运用的区块链存证技术,更是对“非接触”线上工作方式和“智慧化”跨域合作模式的继续延展。

  据介绍,此次合作共达成八项共识。一是整合成渝毗邻地区解纷力量,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机制。二是依托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川渝两地一体通办的诉讼服务协作机制。三是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诉讼服务的深度融合,建立“智慧”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四是推动川渝两地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建立涉诉信访案件协同化解机制。五是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经验交流,建立法院诉讼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六是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发布会议纪要,建立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条线调研合作机制。七是探索川渝两地法院诉讼服务部门干部的联合培养、跨域任职,建立诉讼服务队伍的培训交流合作机制。八是进行川渝两地诉讼服务典型案例联合发布和合作成果联合宣传,建立法院诉讼服务联动宣传机制。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云签约”所采用的区块链存证技术,尤其是音视频存证、电子协议存证,是未来川渝两地跨域诉讼服务合作的一次技术性“试水”。未来,在相距几百公里的川渝司法圈层区域范围内,一系列跨域诉讼服务合作的开展都将以此为技术支撑,循序展开。下一步,区块链存证技术将在川渝两地跨域立案、信访联控、线上诉讼、联席会议等各项合作中发挥存证、认证、取证等一系列作用。远距离、无接触合作将因此变得更规范、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