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记者 陈淋)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针对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建设,提出了增强医疗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要求。

  9月15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与创新培训学院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运营,将充分发挥成都辐射与带动作用,助力波士顿科学更好地融入本土医疗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当日,波士顿科学与华西医院携手共建的“华西—波科联合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此举将加速创新成果的本土转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优秀医疗人才。

  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落成

  助力西部医疗生态建设

  波士顿科学是全球知名医疗器械企业,位列美国500强第296位。自1997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中国本土运营管理经验。

  秉承“为生命创新”的使命,波士顿科学积极投身西部开发建设,并将成都视为在中西部地区的战略要地。2019年10月17日,波士顿科学与成都高新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5亿元设立中国区“第二总部”。

  9月15日,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与创新培训学院在成都高新区正式落成。未来,其将应用5G技术搭建远程医疗体系,实现跨区联动协作,助力西部培养优秀医疗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帮助成都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或全球的智慧医疗中心。

  “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医疗科技公司,波士顿科学将以‘立足成都,服务西部’为目标,坚持开放合作,以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让医疗资源变得更及时、更可及。”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女士表示,“我们将借助成都的区位优势,携手本土各界合作伙伴,构建可辐射西部的创新医疗生态圈,让前沿医疗成果惠及更多基层患者,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据悉,随着波士顿科学中国区“第二总部”在成都正式落成,波士顿科学可将成熟的运营经验移植到成都,发挥成都与上海的区域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为加快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携手华西医院共建创新中心加速医疗创新成果转化

  当天,波士顿科学与华西医院携手共建的“华西—波科联合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

  据悉,此次共建“华西—波科联合创新中心”,旨在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基础研究的学科优势和临床转化医学平台,将国际创新经验与本土研发实践有机结合,促进产学研医融合发展,同时助力川大华西医学实现“整体迈入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

  除了加速本土创新转化外,双方未来还将发挥各自在临床、科研和创新等领域的优势,开展临床和管理培训,为西部地区培养优秀的医疗器械创新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同时,围绕医疗创新、医工融合、技术转化等主题,与国外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及医疗机构开展跨国学术交流、研讨、培训与合作。

  “华西—波科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将利用AI、5G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基层医院、医联体进行高效联动,建立起以学科为单位的创新介入治疗和培训中心,在心脏、癌症、出血应急管理、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微创和介入治疗领域探索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帮助西部医院提升管理效能和医疗服务水平。”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表示。

  年内诞生两家科创板企业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生物医药产业是成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之一,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1.3亿元,同比增长11.1%。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培育一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成都先导、苑东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欧林生物、倍特药业完成上市受理。

  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按照产业功能区的建设理念和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截至目前,落户天府国际生物城项目已达到150个,其中包括5个诺奖团队、4个国家级院士团队和5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共创共赢的理念,持续在高性能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发力,为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助力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