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杨士龙)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14日说,近年来不断增长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对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构成严峻挑战,适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有必要重温联合国成立的目的。

  库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做出这一表态。他说,1945年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战争刚刚结束,国际社会当时普遍认识到,人类永远不能再允许民族冲突和战争给世界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有必要成立一个多国组织,践行集体安全。

  库恩说,75年过去了,虽然没有再发生新的世界大战,但世界各国争议领域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新冠疫情更加剧了各国争议,损害了各国经济。

  “全球地缘政治(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国际组织,也依赖双边关系。联合国可能提供不了全部答案,但它肯定是答案的一部分。”库恩说,“国与国之间分歧难以避免,最重要的是,应在通过不断接触管控潜在冲突的同时,寻求共同的合作机会。”

  库恩认为,和平并非着眼于过去的问题,而应着眼于未来的机遇,各国在科学技术、医疗保健和商业方面的合作可以造福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