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记者 张宇)9月15日上午9时30分,四川省体育馆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该馆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工程改造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本项目由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全过程代建,本次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是在场馆原有建筑及用地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赛事配套用房、调整现有功能用房布局和空调系统提升、体育工艺完善以及其他安全设施改造。涉及改建区域建筑面积14240平方米、扩建区域建筑面积4573.25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7520万元。于2020年9月正式动工,2021年2月完工。

  开馆已超过30年的四川省体育馆,此次改造提升后,不仅满足大运会赛事需求,更好的为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赛事服务,而且将成为赛后全民健身的场所。另外,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可作为紧急避难场所、救援队伍集结地,主馆可作为方舱医院。记者了解到,此次是该体育馆30余年来首次大规模提升改造。

  四川省体育馆名片:

  四川省体育馆始建于1984年10月,落成于1989年5月。1989年6月正式开馆,是当时西南地区唯一的现代化万人馆,承办了“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及部分比赛。它坐落于成都市文化区中心,地处人民南路与南一环路交汇的繁华地段,是来往机场,火车站的必经的交通枢纽。

  省体育馆自建成以来成为成都市标志性建筑之一,采用彩蝶式建筑造型,象征着四川省体育事业的腾飞,1991年荣获国家优秀设计银质奖,当时被誉称为“西南第一馆”。

  省体育馆占地4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900平方米,比赛场地1300平方米,演出场地1000平方米,观众席座位9300个。疏散口24个,4分钟内观众可全部疏散。比赛场地场长43米,宽26米,净空高度22.1米,设有先进的灯光照明、电话通讯系统、自动消防喷淋系统等现代化设施。现已对音响、电子计分牌、空调系统、红外线监控系统以及观众座椅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场内垂直照度1310勒克斯,水平照度2170勒克斯,可满足电视转播的要求。

  2016年,为承接CBA篮球联赛,四川金强俱乐部主场工作,内场更换了专业的柯勒运动木地板,可满足和能承担手球、网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及体操、技巧、健美、艺体、拳击、击剑、摔跤、举重、武术等体育竞赛和大型的演出,商贸展销,群众集会等活动。

  (四川省体育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