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6周的崔女士,从孕32周开始大腿根部出现疼痛,开始只是有轻微痛感,后来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半夜翻身或起身时,疼痛难忍。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介绍,很多孕妇像崔女士一样,在孕晚期会出现大腿根部疼痛的症状,在站立、走动、上下楼梯时疼痛更加明显,这一般是耻骨疼痛,也就是耻骨联合分离症。耻骨痛是常见的孕晚期疼痛,但若觉得疼痛难以忍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梁露露

  孕晚期和产后容易出现耻骨痛

  周艳艳介绍,耻骨位于人体大腿根和小腹交界处。耻骨本身就有间隙,女性在孕中晚期,随着胎儿日益增大,子宫也随之膨胀,耻骨间隙较孕前增宽,使得骨盆关节的韧带变得松弛,骨盆伸缩性变大,以给胎儿更多的成长空间,并有利于分娩时胎儿顺利通过骨盆。

  “不仅是孕晚期,有部分初产妇分娩后也会出现耻骨疼痛,严重时走路都受影响。这是因为分娩时用力过猛,特别是当胎儿过大、宫缩过强时,为了让宝宝顺利通过骨盆,往往用力过猛,以至于把耻骨联合撑开,损伤了耻骨和周围韧带,导致耻骨部位疼痛。”周艳艳讲道,腰骶部受寒、产程过长或助产时强力牵拉,也会导致产后耻骨痛。

  一般情况下,耻骨痛是可以忍受的。如果是大幅度的耻骨错缝,严重时会导致韧带拉伤、水肿、难以行动,这时必须卧床休息。

  孕晚期尽量不要随意走动,若动作幅度较大,本就分离的耻骨受到牵引,疼痛会加重。

  长期耻骨痛应及时就医

  周艳艳讲道,虽然耻骨痛是常见的孕晚期疼痛,但如果觉得疼痛难以忍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确保胎儿和孕妈妈的身体健康。

  治疗耻骨痛,可采取盆底肌训练。首先应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进行低频电刺激治疗。其次,也可以自己在家进行一些简单的肌肉训练,比如做凯格尔康复训练、产后盆底康复操等。还可以选择PNF骨盆神经肌肉控制技术,不过这需要在有经验的康复师辅助下进行。

  如果耻骨联合间隙超过30mm、患者持续性疼痛、存在功能障碍,可考虑手术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应保证产妇心情舒畅,缓解焦虑情绪。“疼痛十分严重时,首先要卧床休息,在硬板床上以侧卧位和仰卧位交替最佳。同时可以用弹力束带束缚骨盆,缓解疼痛。日常要减少下蹲动作,减少站立和负重。产妇可以多吃鸡蛋、鱼、牛奶、虾等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也可以适当吃一些猪皮、猪蹄、猪肚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周艳艳提醒。